李干杰:改革推动生态环境部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019-03-03 19:13:06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接受采访。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主持人:还有一个他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有的记者很清楚,去年3月份您在部长通道曾经说,组建生态环境部有助于实现“五个打通”,大家关心的是这一年来,“五个打通”打通得怎么样了?成效如何?

  生态环境部部长 李干杰:谢谢主持人,这也是各位记者朋友普遍关心的问题。去年两会,我介绍了新的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方案实现了“五个打通”:第一,打通了地上与地下;第二,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因此意义很大。一年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认真严格地遵照中央改革要求,扎实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在积极推进相关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整合优化的同时,我们也着力推进了具体的一些业务工作,尽快地融合增效。

  应该说一年来的工作确确实实比较好地达成了改革的目标,效果也是比较好的,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变化,应该说基本做到了表里如一、形实一致。那么在“表”和“形”,也就是物理变化这方面,我们按期顺利地与相关7个部门一起,很好地完成了机构、人员、设施的转隶,同时按照中办印发的“三定”规定,我们制定落实了生态环境部“三定”规定的细化方案,生态环境部的“三定”规定情况之前已经向媒体和公众做了通报,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了。那么在“里”和“实”,也就是化学变化方面,我们通过职能的理顺、优化,力量的整合、凝聚,特别是确保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全链条地贯通、贯彻、落实,应该说确确实实产生了化学反应,有了化学变化,产生了新的能量、新的产品,从而推动了我们的一些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这里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海洋、河流、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问题在海里、在水中,但实际上根子是在陆地、在岸上。我们讲开方子吃药,药一定要到根,这样疾病才能治愈。这次我们在两个标志性战役,就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以及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中,把这个作为关键一招,按照海陆统筹、以海定陆、水陆统筹、以水定岸这么一个原则,把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摆在优先的位置,作为首要一项工作来推动。具体是做“查、测、溯、治”四项工作,就是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目前相关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坦率地讲,如果没有这次机构改革,还是像过去一样,环保不下水、不下海,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这些痛点堵点不打通,即使行动计划能够制定发布,相关工作由于分散在各个部门,“查、测、溯、治”恐怕要真正见到成效是很困难的。因此,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部机构的组建这一改革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确实解决了过去长期以来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的问题,这也为我们今天打好这些标志性战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相关方面,在做好部系统本级改革的同时,我们也将大力地、积极地指导、帮助、支持、推动地方层面的相关改革工作,力图改革能够不断地释放出红利,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对于改革的获得感。谢谢。

 

 

 

 

 

 

 

[责任编辑: 汪亚 ]
李干杰:改革推动生态环境部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37865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