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博勇:深度贫困地区调研为建言资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03-05 16:15:52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常委(民建)、民建中央副主席、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农民日报全媒体记者:

  请问秦博勇委员,我注意到您持续关注脱贫攻坚问题,去年您参加了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调研,并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作了发言。请问您在脱贫一线调研有什么样的感受?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政协委员能够持续发力,助推脱贫攻坚?谢谢您。

  秦博勇:

  感谢农民日报的记者提问。确实,我去年5月份参加了全国政协卢展工副主席亲自带队的、由政协社法委组织的到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地区进行的实地调研。这次调研我深受教育,感触很多,收获也很多。我们看到了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篇章。我们通过这样的深度调研,也更加坚定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调研的地方是泸水市金满村,这个村坐落在高黎贡山的半山腰上,这儿的村民祖祖辈辈住着一种房子,木棍当柱子,篱笆做墙,木板做房顶,这样的叫“千脚楼”。楼上住人,楼下养猪和鸡。这个地方是“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来,我们看到了当地的贫困群众已经从山顶的“千脚楼”搬到了山脚下崭新的住宅楼,当地政府给贫困群众提供了公益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可以说他们既“挪了穷窝”,又“拔了穷根”,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另外,参加这种深度贫困地区的调研,为我们建言资政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卢展工副主席带队,我们采取了“一杆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深入到基层,进村、入户,看了实情、看了实景、听了实话,摸到了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这样的深度调研为我们建言资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举个例子,我们到达泸水的那天,天是下着雨的,大家都穿上雨衣、穿上雨鞋,走在泥泞蜿蜒的山道上,一侧是大山,另外一侧就是悬崖,悬崖下边就是奔腾的河水。我们基本上是手脚并用,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半山腰,到达群众的家中。当地群众看到我们头发淋湿了、衣服也淋湿了,非常感动。而我看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以奋斗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在扎扎实实推进基层脱贫攻坚工作并取得实效,我也被感染着、感动着。

  刚才您问到的委员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我认为全国政协已经建立起了这样的长效机制,让委员们能够在长效机制中持续地关注这项工作。有议政性的专题常委会,有双周协商座谈会,有网络议政,这样的形式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应该说舞台已经搭建起来了,机制也建立起来了,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应该更多的是做好扎扎实实的调研工作,积极建言资政,为脱贫攻坚工作出力,推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委员的力量。谢谢。

[责任编辑: 赵宇娇 ]
秦博勇:深度贫困地区调研为建言资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