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打好绿色和健康牌 推动保山转型

2019-03-06 22:08: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李学磊)全国人大代表、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3月6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保山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正在经历一场向现代开放转型的过程,未来将围绕现代农业和康养旅游打造城市新型经济体。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保山一直把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发展之一,在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上,保山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在全面提升旅游品牌化发展方面要做哪些工作?

  杨军:云南省现在提出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我认为这也为保山打造旅游业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我们将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把保山的旅游业做出特色,做出特点,接下来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一圈一环一线”建设为重点,全面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一圈”主要是围绕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把区域内的所有自然保护区连接在一起,打造生态旅游圈;“一环”就是通过公路把所有保护区连接起来,成为一环;“一线”,即把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杨善洲林场等红色旅游资源串成一条线。

  二是以打造“高黎贡山·东方黄石公园”为引领,全面提升景区景点品质。

  三是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全面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把健康产业、特色小镇、特色旅游村与旅游农庄相结合,将旅游与医疗、康养、健身、休闲等功能融合汇聚,推动旅游产业从过去的单纯观光型向集观光、休闲和康养综合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型转变。

  四是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

  主持人:保山是云南重要的农产品原产地之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保山优质农产品向优势农商品转化中,有什么哪些做法?

  杨军:保山将大力打造绿色食品品牌,把保山的优质农产品真正转变为优势农商品。接下来,我们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设一批绿色有机产品基地。比如,建设蔬菜基地、肉牛养殖基地、水果种植基地等,使农产品真正成为绿色有机的、让人吃得放心的农特产品。通过抓好这些绿色有机农产品,使我们的产品真正地转变为优势农商品。

  二是培育一批绿色食品经营主体。引进一些大品牌企业,与地方优质企业整合,实现经营主体的升级。

  三是创建一批绿色食品的知名品牌。通过完善食品溯源体系的建设提升企业的诚信度、知名度。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规模化种植养殖等方面。(剪辑:李晓笛 摄影:陈延特 摄像:韩磊 许亚轩 导播:王安 张斌 主持:张力文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李学磊 ]
杨军:打好绿色和健康牌 推动保山转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0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