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宜勇:打破“隐形墙” 实现职业培训与就业一站式服务

2019-03-06 16:00:21 来源: 新华网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新华网,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陈凯茵)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主持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重要基础。能不能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来促进就业?

  杨宜勇:如果说从人力资源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讲,应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对准备就业和有登记培训愿望的人员,在一个月内政府必须提供相应的培训信息或者统筹组织开设这样的培训项目,给予及时服务。

  二是对已经就业的人员,我们提出鼓励企业开展新型的学徒制培训。这和我们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是紧密联系的。

  三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要提出精准掌握就业困难人员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本情况,优先提供技能培训服务或者技工教育,把对立档建卡农民工培训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

  四是对于创业和创业初期的人员,要有针对性开展电子商务的培训,帮他们能够顺利地开业和展业。

  总而言之,新时代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有三方面重点:一是要创新培训的内容和方式;二是要扩大培训的供给:三是要做好培训的公共就业服务,使得培训和就业能够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一站式服务。培训完成就能就业,不能在培训和就业之间还有一道墙。这道“隐形的墙”,我们要打破。

[责任编辑: 李童 ]
杨宜勇:打破“隐形墙” 实现职业培训与就业一站式服务-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5121007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