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建议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产品

2019-03-06 15:57:07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15: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6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刘厦 摄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记者:请问叶青委员,一些企业家反映融资难融资贵,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请问,您的亲身体会是怎样的?这个难题应该如何破解?谢谢。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青: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现象,但就我们企业来讲并不难,所以民营企业并不全都融资难融资贵,对有些民营企业,融资还是可以的。那么,问题所在哪里呢?就是企业自身有一定的问题,我们自身的产品,包括我们做的行业是不是符合现在金融企业愿意给我们融资的标准。

  还有一点,我们面对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怎么解决。现在很多民企,有些融资还可以融到,但都是短期的,这不利于企业发展。所以我建议,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应该增加金融产品,比如中长期贷款,这样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

  还有就是对于一些小微企业,它不知道去哪里贷款,一有问题就想到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其实银行有这些产品。所以建议银行适当地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告诉他们如何可以贷到款,很多时候也是信息不对称。

  还有就是大型国有银行的业务是全国性的,但我国地大区域广,有些地区民企比较集中,比如温州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而东北,很大一部分是国企。但是作为大的国有银行,制定金融政策是一样的,这两个地区要用一个政策去要求可能贷款就不容易,应该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这样融资难融资贵逐步都可以解决。

[责任编辑: 王程呈 ]
叶青:建议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产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72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