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实现“五个转变”

2019-03-07 22:2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李学磊)江苏作为教育大省,一直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目前,正在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进行积极探索。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做客新华网。他表示,江苏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实现“五个转变”。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毛嘉炜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面临着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教育矛盾变化的多重压力,我们要怎么去适应和化解这种压力?

  葛道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实现“五个转变”。

  一是发展重点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转变。目前,江苏教育体系的主体框架已经确立,招生规模、校园面积、硬件设施、升学率等方面的任务基本完成,需要通过优化结构来提质增效。新时期,江苏教育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主题,把优化教育结构作为主要任务,推动教育区域结构、类型结构、学科结构等要素的调整和优化,实现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教育结构的优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把这个工作做好,我们有勇气,有决心,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

  二是发展方式由注重刚性保障向更加注重弹性供给转变。弹性供给是满足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弹性供给是好事,但做好弹性供给并不容易,这就给政府提出更高的要求,用有限有效的供给去满足多样化需求,这正是教育改革要做的事情。做好弹性教育供给还需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最终由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起,完成这场既尽力而为,又行之有效的努力。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已经非常的强烈。您刚刚提到了两个转变,教育自身还需要哪些转变呢?

  葛道凯:第三个转变就是对教育的发展由注重达标考核向更加注重特色品牌建设转变。教育现代化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展,逐渐向现代社会转变和融入的过程。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指器物层面、硬件保障的现代化,还指制度设计、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现代化。它不仅侧重于对“硬性指标”的考核,也应关注到人才培养的特色彰显、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等“柔性指标”的实现。概括来说,注重特色品牌建设的教育现代化应是自下而上的多主体参与、多中心凸显的建设模式,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高级阶段。

  第四个转变是发展取向由注重学校建设向更加注重师生成长转变。教育是有意识的以影响人的身心发展为直接目标的社会活动,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教育必然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学生需要成长,教师也需要发展,因此,要把建立互相学习成长的新型师生关系作为重中之重。

  第五个转变是关于发展评价的转变,由注重水平高低向更加注重人民满意转变。“提高水平”和“人民满意”既紧密相连,又相互区别,提高水平是人民满意的前提基础,人民满意是提高水平的目标追求。“低水平”的教育绝不可能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但“高水平”的教育并不意味着人民一定满意,关键在于教育评价导向,即是否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我们必须转变发展评价导向,更加突出人民满意,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使教育更有温度,服务更为贴心。(剪辑:李晓笛 摄影:毛嘉炜 摄像:潘彤 导播:潘彤 主持:孙博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黄浩 ]
葛道凯: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实现“五个转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0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