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做扶贫要利用信息技术 坐上时代的快车

2019-03-07 12:52:33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10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10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刘厦 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大河报记者:2017年,兰考县率先实现脱贫,我们连续三年跟拍了兰考县张庄村闫春光的脱贫故事,今年我们去回访的时候发现,闫春光去年靠着卖小磨香油赚了二十多万,实现了小康。但是记者发现,他还没有开网店。请问刘主任,我们在技术扶贫尤其是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推脱贫攻坚战有何安排?谢谢。

    刘永富:兰考和井冈山是2016年脱贫,2017年宣布的。脱贫后,他们在继续做巩固的工作。张庄村我去过,脱贫之前去过一次,脱贫之后又去过一次,相隔两年,变化比较大。我有两个感觉:第一,张庄村没有大拆大建,农村那些房子修一修、整一整,就地整得干干净净,很有品位,你们可以去看。第二,没有见着闲人,大家都在干事,都在干活。

    我觉得,村里应该有互联网,应该有电商,兰考这方面还是可以的。如果没有,是可以通过扶持开办电商的,他们还可以去陇南学习。确实像你说的,现在做扶贫要利用信息技术,利用“互联网+”来做,要坐上时代的快车。

    这方面我们已经有典型案例,2014年开始,在甘肃陇南开展电商扶贫示范市试点,甘肃陇南是甘肃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和四川交界,2013年时有80多万贫困人口,现在还有小20万。甘肃陇南的贫困人口通过“电商+扶贫”,2015年人均增收430元,2016年人均增收620元,2017年人均增收710元,2018年人均增收810元。非贫困人口增收比这个还要多。通过电商解决买难卖难的问题,甘肃陇南的农特产品现在没有卖不出去的了。老百姓转变了观念,靠自己的劳动来致富,市场要守信,要有质量,要有品牌的意识,要有现代化的手段。

    我们在全国搭建了一个平台,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建了一个社会扶贫网,现在注册人数4000多万人,贫困人口有什么需求,经过管理员发布,在网上实现对接。到目前为止,快两年时间,发布了400多万个需求,对接成功300多万个,还是挺有成效的。下一步,准备把贫困地区的名特优、绿色有机产品,比如说青藏高原的青稞、牦牛,南疆的大枣、核桃卖到城里去,青稞降血糖,牦牛肉营养美味,新疆的核桃、大枣品质好,农民增收,城市人买到合适的产品,通过电商,压缩中间环节,两全其美。谢谢。

[责任编辑: 翟子赫 ]
刘永富:做扶贫要利用信息技术 坐上时代的快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37875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