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

2019-03-08 15:39:1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新社记者:

  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请问姚劲波代表,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另外,在您看来,如何使农民群众也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互联网服务,弥补农村和城市的数字鸿沟?谢谢。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58集团首席执行官 姚劲波:

  谢谢这位记者。过去10多年,确实58同城只在大城市提供招聘、租房等本地化的信息服务,但是我并不认为互联网只在城市有发展的基础。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我认为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现在农村地区整个通讯的基础设施,像4G覆盖越来越好,同时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本地化的服务和城市一样,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为了顺应把互联网下沉这种趋势,从今年开始,我们计划为中国的4万多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的信息平台,我们取名叫“58同镇”,跟58同城是对应的,是服务农村的。“58同镇”的目标是缩小城乡的信息差距,我们希望未来农民可以用智能手机来完成各种本地的生活服务。我们计划在每个乡镇至少招募一名站长,来收集整理各种本地信息,比如农产品的买卖、当地的招聘用工、农机的租赁等。我们相信这种平台也会助力农村地区互联网应用的提升和乡村振兴。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过去一些年,他们把柑橘种植当成脱贫攻坚的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在春节前,因为天气、交通等原因,大量的柑橘滞销,卖不出去,果农非常焦急。“58同镇”的站长知道这个消息以后,组织了湖南1000多个站点一起发布柑橘积压的消息,在两天之内,3万多斤柑橘销售一空,解决了当地果农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过了一个好年。

  目前“58同镇”已经落户到1万多个乡镇,也就是中国三分之一的乡镇已经有了本地服务的信息平台。1万多名站长,同时也是创业者,他们在手把手教农民怎么发布信息、查询信息,怎么让生产生活更方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工作、找到房子,把农产品卖出去,享受到拼车出行等本地生活信息服务。手机这样一个小小的工具,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让他们的生产力变得更高。

  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也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从湖南农村出来的一个创业者,我会长期关注和致力于农村的互联网建设,我也希望各位媒体能够关注自己家乡本乡本镇的“58同镇”的站点。谢谢。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姚劲波:下一个十年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0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