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所呼,即有所应——一条委员建议的部委“反馈记”

2019-03-08 20:24: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一有所呼,即有所应——一条委员建议的部委“反馈记”

  新华社记者刘慧

  7日下午4时,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的磨长英委员和叶青委员在自己的驻地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

  “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磨长英委员握住了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的手。

  5日下午,两位委员所在的政协工商联小组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度减税降费成为热门话题。

  “在税率降低的基础上,是否能考虑将贷款利息等内容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磨长英委员快人快语。

  叶青委员表示赞同:“如果能将贷款利息等财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可能降税效果会更加明显。”

  坐在会议室后排桌子旁的国办“旁听员”花维握着笔,笔尖在纸上“沙沙”地快速记录着,A4记录纸已经快写满了。花维是第一次在两会上做国办“旁听员”,记录格外认真。

  今年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四年开展全国两会旁听工作。5日下午到8日上午期间,花维和180多名国办工作人员一道“扎根”全国两会各人大和政协驻地团组,现场收集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会后,带着磨长英和叶青等委员意见建议的会议记录在几个小时内被按领域分类、梳理,并筛选一部分反馈给国务院有关部门,其中两位委员关于增值税抵扣项目能否扩展的建议很快被转到了财政部。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财政部部长刘昆7日在记者会上进一步明确,近2万亿元中减税约占7成,其中又以增值税降率为主体,包括把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等。

  7日一早,磨长英委员和叶青委员就接到了财政部税政司工作人员打来的“预约电话”,要对两位委员的建议当面进行回复反馈。

  “两位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刚一落座,王建凡就开始了解两位委员如何开始聚焦抵扣范围的问题。

  磨长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平时和民营企业接触很多,两会前做了大量调研并带来了相关提案。

  “这次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个点,大家都感觉很受益。但也普遍关心抵扣问题,哪一项能进入增值税抵扣直接关系到企业成本。”磨长英说,目前有两大项没有进入抵扣范围,企业家感觉成本很高,一项就是财务费用,一项就是研发费用……

  叶青委员是民营企业家。在他看来,劳动力对于很多传统行业来说也是很大一块成本,如果能纳入抵扣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助力……

  听完两位委员建议的“来龙去脉”,王建凡介绍,贷款利息等纳入抵扣有利于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在实行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国家也有实践。目前,我国的增值税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正朝着“三档并两档”方向改革,抵扣链条会随着改革逐步完善,相关部门也会对两位委员提出的财务成本抵扣问题研究论证。

  “一方面抵扣范围的完善要结合制度改革步骤、设计和征管条件统筹考虑,另一方面在大规模减税上,我们要综合考虑整个预算的平衡。”王建凡坦诚回应,人工成本按照增值税原理和国际通行做法都是无法抵扣的。

  但他也给两位委员吃下“定心丸”,增值税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在降低税率的基础上,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也将放在完善增值税抵扣政策上,“没有完善的要完善起来,没有纳入而应该纳入的分批逐步纳入……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推动增值税立法,推动增值税制度不断完善”。

  听到这里,叶青委员忍不住插话:“把扣除项目做得越来越完整,就是消除重复征税,也是给企业减税,同时又使市场竞争更公平。”

  “没错。增值税改革不仅仅是减税,更是朝着市场化方向不断完善、有利于形成公平市场环境的制度安排,让市场发挥更有效作用。”王建凡接过话茬。

  “王司长,我还有一个小问题。”磨长英委员再次抛出问题,“企业解决贫困人口就业三年定额税费减免的政策什么时候出台?”

  “从去年底到现在我们出台了针对扶贫的税收系列政策,您说的这个也在其中。”王建凡马上回应。

  “我马上就给民企宣传,鼓励他们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磨长英委员露出笑容。

  ……

  近一个小时的酣畅交流结束,两位委员把“特殊客人”们送到驻地门口。“这种交流机制就像直通车,代表委员有呼,我们马上有应。”王建凡说。

[责任编辑: 唐斓 ]
一有所呼,即有所应——一条委员建议的部委“反馈记”-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