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军: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2019-03-08 21:15: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 电(张欣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刘加军认为,所谓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年您带来的议案涉及哪些方面?

  刘加军:今年我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问题。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需要老中青三代技能工人共同来打造。希望国家社会培植工匠土壤,有针对性地加大教育技校的投入力度。

  主持人:近些年,国家一直在提“工匠精神”。您作为铆工的代表,也是高技能师傅的代表,您是怎样理解“工匠精神”的?

  刘加军:我一辈子只从事一个职业,干一个工种—铆工。铆工其实就是“铁裁缝”。我们生产的磨煤机、干燥机,就是在铁板上划线、切割、组装,把原材料钢板、钢管变成电力设备制造使用的产品。铆工要求的精度非常高,多年来我一直追求产品尺寸的零误差。我理解的铆工精神是四个词:热爱,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潜心修炼;享受,就是沉浸在工作的快乐中,陶醉在技艺的提升中;专注,术业有专攻,在工作上要有韧劲和耐力;坚持,要持之以恒,永葆初心,用行动来践行踏踏实实一辈子就干一个工种的承诺。简单来说,工匠精神就是要对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京电力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摄。

  主持人:作为基层代表,您觉得近年来在我们国家经济建设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加军: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变化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装备行业表现得十分明显。近年来,我所在的中国能建北京电力设备公司以打造、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国际能源装备公司为目标,积极开展绿色能源装备研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主持人:您从事的行业是能源领域,日常工作重要跟各种各样的设备打交道,不管是原来的传统设备还是现在的高科技装备,您认为我国目前的装备制造业有哪些优势?如果与国际先进相对标,我们是否还有差距,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地方?

  刘加军: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在于规模宏大、体系完整,拥有一定水平,能参与国际竞争和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但在一些领域,我们跟国际标准还有差距。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李相博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 导播:王安 主持:郑磊 速记:曹宁宁)

[责任编辑: 杨静 ]
刘加军: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1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