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构建绿色产业格局 重点打好“五张牌”

2019-03-08 22:45: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李学磊 黄浩)吉林省白山市作为因林而生、因矿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正在经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王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未来白山市将围绕绿色生态重构产业格局,重点打好“五张牌”。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市长王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白山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长期以煤、林、铁“老三样”为主。目前白山市正在转变发展思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具体有哪些做法?

  王冰:白山作为因林而生、因矿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长期以煤、林、铁“老三样”为主。针对这种现状,我们提出用“新五样”代替“老三样”:一是以硅藻土为代表的矿产新材料产业,二是矿泉水产业,三是医药健康产业,四是旅游产业,五是现代服务业。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白山市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初步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有什么样的经验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加快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和大文化等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绿色产业格局,重点打好“五张牌”。

  一是绿色有机牌。我们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板块,建立严格的质量可追溯体系。

  二是资源加工牌。白山现在的产业,包括原来的“老三样”,包括“新五样”都是围绕资源形成的产业,但是过去的资源加工是粗放式的,下一步我们要改变这种资源加工的模式,要利用科学技术,利用人才,利用企业,把这些资源的产业链条真正延长,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是全域旅游牌。我们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下一步要聚焦如何把这些资源点串成链,如何由链扩成面,构建全域旅游产业格局,建设成长白山核心区域旅游目的地。

  四是营商环境牌。就是想把营商环境也打造成白山的一个特色、一个亮点、一个品牌。让营商环境也成为吸引更多投资者的亮点。

  五是数字信息牌。下一步,我们要推动“数字白山”的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来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使数字信息与实体经济紧密地结合,真正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白山的绿色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剪辑:李晓笛 摄影:陈延特 摄像:张翔 陈扬 潘越 导播:潘彤 曹玥 主持:郑琬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李晓笛 ]
王冰:构建绿色产业格局 重点打好“五张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1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