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增添活力 让人民过好日子——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19-03-09 00:03: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让发展增添活力 让人民过好日子——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记者

  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政府“钱袋子”如何做好加减法?如何把宝贵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花出实效来?……连日来,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逐步建立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这几天,减税降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看到预算报告对今年减税降费作出的具体安排,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给记者算了笔账:“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我们公司化工产业板块一项,初步预计仅增值税就可节省2811万元。”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看来,以往减税主要靠优惠政策,今年结合了增值税制度的完善,实际上是税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次税制改革的针对性、灵活性特别明显,注入的确定性、对预期的引导性,要比以往力度更大、更有效。”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能极大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我们看到,降税率的同时,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和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等也在多头发力,这套组合拳为制造业创新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说,接下来,企业更应该甩开膀子大胆干,以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认为,减税降费之外,还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多下功夫,主动拆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才能更好地吸引企业、留住企业、助力企业。

  增加重点领域投入 保障民生福祉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同时,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样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政府财政收支的价值取向。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将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作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520元”……

  代表委员发现,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今年财政在保障重点领域投入、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坚定不移。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注意到,计划报告提出,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放宽放松,更不走回头路。

  “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分类垃圾箱。”赵会杰说,今后我们还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棚圈防渗漏标准,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努力做到污染不出门、污染不出村。

  柯建华代表来自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她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和婴幼儿的托管教育问题。她建议,进一步推广“时间银行”模式,义工的志愿服务可存入“时间银行”,在他们需要时提取,政府要明晰细则,引导形成社会风尚。

  办利民实事、解民生难事、兜民生底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说,今年“国家账本”体现财政支出结构更趋优化,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节用裕民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预算报告指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清理收回长期沉淀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副书记彭措说,西藏始终坚持财政支出七成以上投向民生领域,正确处理好建设重大项目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发挥好项目建设对民生的补短板作用。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代表认为,政府要把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要更加注重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坚持预算和绩效管理的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代表委员认为,要科学编制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等,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记者刘红霞、张紫赟、王沁鸥、梁建强、杨稳玺、王俊禄)

[责任编辑: 徐海知 ]
让发展增添活力 让人民过好日子——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