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之乡”三位人大代表谈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2019-03-09 19:59: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张欣然)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健身气功五禽戏协会主席陈静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亳州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状况时,杜延安说:“欢迎大家有时间再到亳州看一看,你们会发现全新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亳州。”

  主持人:杜市长,亳州市素有“华佗故里、药材之乡”的美称,尤其是中药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亳州市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

  杜延安:亳州地处安徽省西北部,在这里中药材的加工、种植、销售有2700多年历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同时坚定不移地把中医药产业作为亳州市第一位的产业来培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我们在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着力抓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着力抓规划引领。规划是先导、规划是先行,决定了中医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编制了2018年到2035年打造高水平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发展规划,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发展路径和最终目标等各个方面,对发展规划做了全面阐述,这是指引我们中医药产业未来20年到30年发展的根本规划。

  第二,着力抓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不少网民朋友都到过亳州,可能大家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小饮片厂、小菜市场的水平,非常欢迎各位网友有时间再到亳州看一看,你们会发现全新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亳州。

  第三,注意抓人才的引进。亳州发展最大的短板在于人才,特别是高端科技人才的匮乏。我们出台了科技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同时我们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方开了大型的恳谈会、推介会,目前已经吸引了一大批的院士、专家的团队落户在亳州。同时,我们和著名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离岸孵化中心,委托他们帮我们研发、研制中药品种,最终转移到亳州进行生产。通过这些办法和措施,保证了我们亳州中医药产业可持续的发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健身气功五禽戏协会主席陈静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炜摄。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这次两会上,梁金辉代表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在亳州搭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请梁金辉代表谈一谈想法。

  梁金辉:这次我参加人代会提了一个建议,是关于搭建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公共信息平台。目前知名的中医药品牌在亳州落地,我认为如能建立亳州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对于推动中医药的发展、加强中医药科技的研发,包括人才的建设来说是非常及时的举措,所以我带来这个议案。

  主持人:陈静代表,关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您有没有好的建议?

  陈静:我来自五禽戏的发源地亳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五禽戏的发展和传承。

  五禽戏本身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创编的健身功法,五禽戏里有中医的智慧,五禽戏通过肢体运行改善身体状况,优化身体的脏腑。它和中医的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对中医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毛嘉炜 导播:王安 韩磊 摄像:黄露露 许亚轩 主持:孙博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 杨静 ]
“药材之乡”三位人大代表谈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