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春:用创新思维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2019-03-09 21:5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3月9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汽车行业作为传统的制造业,正在经历一场向现代绿色转型的过程,未来将围绕低碳环保的目标,用创新思维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我们关注到您今年的议案主要聚焦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您为什么这么关注氢燃料电池汽车?

  王连春:氢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很多国家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共同战略选择。当前,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既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又能保护环境,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东风悦达起亚在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过程中,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王连春:天时,国家出台了很多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政策;地利,东风悦达起亚所在地盐城地处江苏沿海,风电资源丰富,发电制氢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人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合作伙伴起亚汽车公司在氢燃料动力领域拥有领先全球的技术水平。

  主持人: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问题和困境呢?

  王连春:一是制氢的成本较高,二是加氢的便利性与否,三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维修问题。

  主持人: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普及的过程中,可能还需要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来完成这件事情。您觉得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做工作,才能把这个事情更好地往前推进?

  王连春:一是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使制氢的成本明显下降;二是进行模式创新,调动产业链上所有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发力氢能产业;三是汽车的主机厂要创新,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性价比为消费者所接受;四是政府层面加大对氢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和规范管理。

  主持人:请您谈谈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预期?

  王连春:我很看好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产业。它是大众需求的汽车产业,是衣食住行当中的“行”;又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它还是环保的、生态的。悦达集团及东风悦达起亚将坚定不移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文字:吴晔 剪辑:李晓笛 摄影:郭小天 摄像:陈扬 张翔 潘越 导播:魏薇 主持:梁懿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李学磊 ]
王连春:用创新思维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1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