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特写

2019-03-09 23:3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特写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熊争艳

  “过去一年,我周围的一些朋友显得很忧虑,他们经常问:你是研究经济的,你看中国经济还行吗?咱们扛得住吗?”

  “我首先想说的是,正如中共中央所判断的,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天的挑战本质上是‘成长的烦恼’,信心不可动摇!”

  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最后一个登台的李稻葵委员开门见山抛出一串备受关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调研思考作出了回答。当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登台发言,建言献策。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与此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如何看待“变”与“忧”,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第一个登台的杨伟民委员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题发言。他说,中国经济需求基础和供给条件没有变,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没有变,“下行是前进中的波动,问题是成长中的阵痛”。

  李稻葵委员则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形象地称为“成长的烦恼”。在他看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赛场上,中国遭遇了一些“推拽拉扯、挑衅对抗”。“成长的烦恼”也来自于我们自己个头长得太快,难免不协调、不平衡。

  大国经济,自有其特质。

  “我国市场空间广阔,城镇化率还不高,汽车普及率较低,基础设施还有不少缺口。”

  “我们的国民储蓄率在世界名列前茅,这是经济增长、避免金融危机、消化呆坏账、产业重组的保障。”

  “深化市场化改革可以激发近14亿人的积极性、1亿市场主体的活力,这是我国最大的潜在生产力、创造力。”

  ……

  委员们的话,道出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潜力和底气所在。

  全国政协大会期间举行的大会发言,是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被称为“协商民主的讲坛”。

  破解“成长的烦恼”,委员们认为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

  李世杰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说,需要从国家政策加持、创新平台赋能、科技人才保障、知识产权护航四个方面激发企业主体创新升级活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杨伟民委员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更多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矫正要素配置扭曲。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必须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谈到脱贫攻坚,黄先耀委员分析,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处理好当下脱贫与长期致富及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等六对关系,防止只注重立竿见影的“短平快”项目等六种倾向。

  谈及生态文明建设,杨戌标委员提出,不能搞“只开会、只喊口号”的形式主义,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谈到防范化解风险,胡晓炼委员建议,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统筹协调、分类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1小时40分钟的发言时间,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真知灼见,在政协大会协商民主的殿堂汇聚碰撞。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与“机”往往同生并存,应对得当就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世界变局是我们的机遇,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底气。”林毅夫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时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台上,话语铿锵,言辞恳切。

  台下,凝神静听,掌声阵阵。

  这掌声所表达的,正如林毅夫委员的发言题目:

  ——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

 

 

  杨伟民委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林毅夫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

  陈志列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民营企业要把握机遇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

  陈双委员:民营企业要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戴北方委员:全面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李世杰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葛红林委员:多管齐下、加速出清“僵尸企业”

  黄先耀委员:打好脱贫攻坚战需处理好“六对关系”

  刘永好委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蒋作君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杨戌标委员:真抓实干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蓝逢辉委员: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助推高质量发展

  胡晓炼委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李稻葵委员:把握战略机遇 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为中国经济投上信心一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大会发言特写-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21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