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尚希:赤字率安排超市场预期 给未来政策留有空间

2019-03-09 11:50:47 来源: 新华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高畅) 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赤字率从3%到2.6%,再到2.8%,这几年的变化请问应该怎么理解?如何看待今年赤字预算的增加?

  刘尚希:今年财政赤字的安排也是超出市场预期。原来市场预期是到3%,但是现在没到3%,也是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为什么没有到3%,而是在2.6-2.8%呢?实际上也是考虑到各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是考虑有没有必要通过赤字扩大来加大支出实行更大强度的刺激政策。没必要通过赤字方式更多的去做扩张性支出。

  其次,我们当前面临着非常复杂严峻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要给未来的政策留有空间。

  另外,财政赤字安排要考虑到可持续和防风险的要求。防风险不仅仅是防金融风险、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也要防财政风险,要实现财政自身的可持续。

  既考虑宏观经济的需要,考虑经济和微观主体活力的需要,也要考虑财政自身可持续的需要。对于现在的赤字率安排,是通盘考虑、综合权衡的结果。

 

[责任编辑: 高畅 ]
刘尚希:赤字率安排超市场预期 给未来政策留有空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21007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