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飚:打好山西国资国企改革“主动仗”

2019-03-09 16:5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王亮) 国资国企的改革关乎着山西经济转型以及未来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飚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继续在国资国企改革征途上努力奔跑,打好山西国资国企改革“主动仗”,探索走出一条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机制更活、实力更强、效益更好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新路。

  新华网:从“一煤独大”到多项目“腾笼换鸟”,山西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提速。作为来自改革一线的工作者,改革带来的哪些变化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俊飚: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的领导下,山西省属国企的重点难点问题,呈现出逐步化解、稳中向好的态势,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成为破冰开篇、赶超奔跑的强大武器。

  “三供一业”100%分离移交、资产负债率连续20个月持续下降、2600亿元政府高速公路债务顺利平移……化解债务风险的“山西方案”使山西成为国企债券融资信用度较好的省份。

  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西省属国企集团层面破冰、山西省属国企产业结构加快反转的态势也正在形成。

  赴粤港澳考察时,山西省属国企与深圳国企在众多领域达成了股权合作意向;煤炭产业营业收入占比一年内下降5个百分点;一批对转型发展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重大项目在山西落地建设。

  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2.92万亿元,净资产7345.7亿元,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实现利润300.9亿元,上交税费849.3亿元,为财政增收、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华网: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探索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方面,你们做了哪些尝试?

  王俊飚: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必须要探索走出一条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机制更活、实力更强、效益更好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新路。

  为此,我们尝试了3个“创新”。

  一是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目标,深入探索管理体制创新。

  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一年多来,根据授权,市场化、专业化履行股东职责288项、涉及额度4000亿元。2018年11月,公司作为全国122家地方试点企业中选出的5家单位之一,在全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二是以激发企业活力为目标,深入探索治理机制创新。

  这方面的创新,既要持续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又要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实现市场化机制与国资监管体制有机统一。

  三是以防控风险为目标,深入探索服务管控模式创新。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及正在为省属企业提供增信、资产管理、流动性支持等相关服务超过了1300亿元。

  新华网: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的三大发展目标。作为山西唯一集多领域于一体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山西国投如何助力“三大目标”的实现?

  王俊飚:山西国企面临着两大痛点——资本短缺、资源闲散。助力“三大目标”,必须从这两大痛点入手发挥职能作用,实现山西国企转型提质。

  解资本短缺之痛,就要抓资本运作主平台与基金设立。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借助山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的契机,与深投控签署200亿元山西科技产业园合作协议,随后又与依文集团达成100亿元集合智造产业园合作意向。同年,我们还设立了230亿元国企改革系列基金。

  2019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发展壮大已有基金规模,推动两大园区奠基建设、开园纳企等阶段性目标实现。

  解决资源闲散之痛,则需要以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对同质化和关联性强的产业、资源及资产进行合理适度重组。

  2018年,我们市场化收购了汾酒篮球俱乐部,联手央企组建了体育集团。今年,我们将瞄准体育场馆建设、体育综合体建设、新体育产业链建设,打造百亿级的山西体育新名片。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快与华润集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大力推动山西新型医养健康产业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 杨晓波 ]
王俊飚:打好山西国资国企改革“主动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2121007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