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成中: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竞争的

2019-03-10 19:2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张欣然)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如何看待中国企业的对外开放时,胡成中认为,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竞争的。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中国经济当下的大环境是稳中求进,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做到迎难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成中:尽管压力大,但是我还是有信心。拿电气行业来讲,它和房地产等产业是息息相关的。我相信今年整个行业会利好,因为我们内需市场比较大。当然有些方面很难预测,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主持人:您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

  胡成中:先进制造业不一定都是大型企业在做,有些企业是比较小的。这些企业当然也有创新的东西、有竞争力的东西。规模小的公司不一定要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设工厂,我觉得地方政府有很大的支持力度,这些企业可以选择把总部或者研发中心设在中大城市,在地方城市建厂。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摄。

  主持人:您是大约11年前与施耐德进行合作的,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您怎么理解对外开放?

  胡成中:12年前我们跟施耐德合资,当时谈判时外面舆论比较多,“引狼入室”等各种各样的说法,说德力西集团是“羊”,施耐德是“狼”,“羊爱上狼”,迟早被吃掉。但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竞争的。我们跟施耐德是竞合的关系,有竞争、有合作。施耐德的价格在高端而德力西在中端,并不产生太多冲突。当然低压电气领域施耐德是规模最大的,毕竟这家公司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

  我们当时谈判约定,仍然使用德力西的品牌,股权比例为50:50,销售渠道也是我们自己的。施耐德的全球网络比我们广,它的技术研发投入比我们大。至于管理层面,我们两家公司各有优势,合作之后进行了优势互补。

  12年来,每年的效益都不错,我们当时选择合资是正确的。现在放开了,要参与全球化的竞争应该说“与狼共舞”。如果闭关自守,那是保护落后。其实国内有很多制造业企业,它自己在国内做强做大了之后就到国外去并购、收购。全球是一体化的,所以我们要走出去,当时我们选择合资也是这个初衷。我们要参与全球化的竞争,我们不仅要在中国市场站住脚,在国际上也要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中国产品。 (终审:熊丽君 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陈延特 导播:王安 韩磊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 主持:张力文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 杨静 ]
胡成中: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不怕竞争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1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