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玫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

2019-03-10 20:0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胡浩、熊争艳)高小玫委员10日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0至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应加快将育幼纳入公共服务支持体系,加快建设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高小玫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发文,切实加大了对包括育幼在内的非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力度。但育幼领域仍存在没有明确责任部门、无法定支出预算、缺乏优惠政策支持、标准体系不健全、服务监管不规范的问题。

  高小玫建议,从3岁以下托育服务入手,逐步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育幼制度体系,提出合理的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家庭育儿个税抵扣、隔代养育财政补贴等综合政策支持。第一,托育服务以护育、营养、安全为要。可借鉴国外设有专门的家庭事务部、儿童福利局,加快研究建立我国育幼专职管理机构,逐步实现儿童福利部门专管。第二,构建社会托育服务体系。要强调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公助民办、企业自办、社区托育、邻里帮托等各类机构,为育儿家庭提供不同档次的服务,满足早送、晚托、临时托育等多样化的需求。第三,以人民为中心的托育服务,要求基本、普惠、公平、规范。要加强托育服务师资培养,强化规范、强化监管。公共政策、资源、财力的支持和分配应平等对待各类托育机构,符合要求即可获得如场地、政策补贴等支持,让社会机构各展所长,营造健康的托育服务生态。

[责任编辑: 唐斓 ]
高小玫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