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言: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2019-03-10 21:33: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黄小希、熊争艳)徐晓委员10日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要完善职业保障、优化行业管理、加强人文关怀,让快递小哥跑得更开心、安心、舒心。

  徐晓说,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一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二是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三是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

  徐晓建议:

  一是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建议快递企业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加盟、承包、代理网点的管理,优化接单、配送等业务流程,提高派送投放效率。加强快递小哥业务培训,引导他们文明从业、多学技能。着力解决快递小哥在房屋租住、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让他们在城里多一点“家”的感觉。

  二是优化行业管理,让小哥们跑得更安心。建议适应快递行业就业方式,针对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问题,健全政策法规,为快递小哥织好“安全网”。对快递配送车辆的车型、标识、通行、停放等作出规定,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把智能投递货柜等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建设,改变“小区门难进、投递散乱差”的窘境。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让小哥们跑得更舒心。建议加强快递企业党团组织建设,扩大对快递小哥的联系服务和政治引领。加快建设快递行业工会,在工资薪酬、福利待遇、劳动强度等方面,维护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动员媒体宣传展示快递小哥爱岗敬业的职业风采,引导公众多一些理解与尊重。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徐晓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言: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