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启刚谈一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最关注的三方面工作

2019-03-10 11:03:42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10日(星期日)上午8:45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政协委员就“新时代政协履职”回答记者提问。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吴为山、潘建伟、霍启刚、石红谈新时代政协履职。这是霍启刚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中国体育报全媒体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霍启刚委员。您好,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向全体委员提出,希望大家做好委员作业,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您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另外我们知道,您的父亲、祖父,家族几代人都是新中国体育的参与者、推动者,您本人也和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在履职过程中是否会格外看重体育的作用?做体育和当委员如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 霍启刚:谢谢这位记者提问,我看这个问题是一分为二,是A和B的问题。首先,您让我自我评价今年做得好不好,这个我就不能自己评价了,要留给政协给我评价,看一年的工作怎么样。我简短地回应一下这一年来,从我自己本身,有哪方面的工作我比较关注,也跟大家说说。

  第一,刚才赖明常委等等都说了很多,怎么做好自己的委员工作,我觉得离不开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我毕竟是个新委员,去年第一次踏入政协的舞台,所以从自己来讲,还有很多上升的空间、学习的空间。我很相信一点,你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所以除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还出席委员培训,去考察调研,出席双周座谈会等等,这样我自己对国家整体的发展布局策略就有了更完善、更整体的理解。有了全面的理解,才能发挥自己独有的作用。所以自我提升非常重要。

  第二,我也是港澳委员之一,大家可能知道,港澳委员也有另外一个要求,要发挥自己港澳委员双重的积极作用。我想讲一个故事,其中一个作用,在港澳能做的,尤其是我们做青年界别的工作,希望青年人对于国家的认同感、对国家的理解加深,这个工作一直在做。去年7月,我带了一个团,150个香港青年人,从深圳出发,到武汉、北京,了解国家发展的策略和国家给予的机遇。我觉得很开心,一路坐高铁,张明敏在唱歌,也有朋友在火车上面过生日。我想说的是,大家的气氛非常好,其实了解国家的过程也可以给他们一些新鲜感,有无比的乐趣。所以,希望以后我们在展开两地交流的活动时,必须更活泼一些,必须更有趣味,必须更符合他们的想法和他们的要求。

  第三,一个独特的经验,真的要讲好中国故事。我去年有幸随港澳台侨委员会去土耳其、德国和卢森堡做考察,也有幸在吴老师的雕塑面前拍了照,在德国的时候,这是真心难忘。我去之前不理解我去那儿该做什么,但是去了我就明白了,其实我们是代表了国家,代表了政协,做桥梁的角色,送上祖国的问候,说说我们国家的情况,还有未来发展的一些故事。所以,我很高兴,这次在报告上面提到要落实侨务政策,保障海外侨胞和他们的合法权益。这三个故事也是我履职之中比较有亮点的一些故事。

  你是体育报的,我也讲讲体育的一些理念,时间有限,但是我觉得,不同时间有不同的使命,最早我的爷爷霍英东先生,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奥运重返世界大家庭,那时候也是利用奥运这个渠道去接触世界,令世界接触中国,是那样一个使命。到我父亲这一代,可能使命就不一样,是展示国力,金牌大国,举办奥运。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非常感动,确实有那么一个国家站起来的感觉。但是到了我这一代,第一,我觉得体育肯定是我的使命,一定要薪火相传下去,一定要参与其中,但是手法一定不一样。我觉得,新时代使命也是不一样的。体育强中国就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的理解就是全民体育、全民参与、全民健康。所以体育这个板块来讲,我们可以推动更多的中国自己的体育IP品牌。第二,我们必须做更多的“体育+”的概念,以后体育不光是体育了,是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体育+科技,这些方面我们希望可以集思广益,把中国的体育联结,让世界体育更上一层楼。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责任编辑: 孙惠 ]
霍启刚谈一年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最关注的三方面工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