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科技部在参与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不问出身 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2019-03-11 11:38:29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李萌、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大河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18年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请问王部长,在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科技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此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中,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发力?请王部长给他们支个招。谢谢。

  科技部部长 王志刚:

  谢谢你的提问。民营企业中间有很多高技术企业,中国现在市场主体上亿户,企业数大概三千多万户,这三千多万户中间,高新技术企业大概有18万多户。这18万多户高新技术企业中间,70%是民营企业,我们知道很多民营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在其所在领域都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我们不把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这件事做好,我们70%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作没做好,就很难说科技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就做好了,这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殷切的期望。一个企业的发展有多方面,有企业的文化,有企业的发展理念,有企业涉足的领域,有企业自身的一些禀赋,以及企业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安排,另外还有企业领导人自己的素质、自己的风格等等,包括企业的人文环境,都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企业必然是以产品到社会上交换,最后形成自己的收入和利润,然后来循环发展,所以在这一点上,什么样的产品受市场欢迎?当然是那些科技含量高,有好的设计,有市场需求,并且价廉物美。成本永远是企业的一个重要考量,所以企业搞创新是自然而然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想把这个企业办成百年老店必须要做的。人类因为对科学对技术的不断追求,才不断进步,企业也是如此。

  鼓励民营企业这一块,我们和工商联很多年以前就找了一些民营企业家来共同商量。当时我就说了一句话,从科技部来讲,参与创新不问出身,国有、民营都一样,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我们尽量提供好的环境,好的规则,提供平等的机会,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另外,我们和工商联也发布了一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民营企业参加国家科技项目,并且在民企也建立了一些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这是不分国有、民营,只分这个企业有没有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个很好的战略。所谓战略,就应该是长期坚持,一以贯之,不是技巧,不是战术,打一仗换个样子,是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是指导全面的、系统的,而不是局部的。所以,只要你愿意投身国家的创新驱动,投身科技,并且以科技作为自己企业战略发展的核心安排、制度安排、竞争力要素,吸引人才、管理各方面,围绕这方面来展开,科技部在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我们都会一视同仁,给予支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爽 ]
王志刚:科技部在参与项目、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不问出身 对国有、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