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2019-03-11 16:30:52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1日下午3点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何庆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 何庆:

  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汪洋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回顾2018年工作时提到,全国政协围绕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边疆群众生产生活、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等议政建言、凝聚共识,对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一名来自云南德宏的景颇族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很温暖。

  景颇族是云南15个独有民族之一,目前的总人口有14万余人。曾经,刀耕火种让我们吃不饱、穿不暖,贫穷、饥饿和疾病肆虐着我们。1950年,德宏和平解放,景颇族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民族工作队、医疗队带着中共中央的关心和关怀来到西南边陲,帮助景颇人民发展生产、发展教育科技、建设美丽家园。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作出“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庄严承诺,并通过加大东西部协作,持续对人口较少民族开展帮扶。从西部大开发到第二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从上海对口帮扶德昂族、烟草集团对口帮扶阿昌族,到三峡集团对口帮扶景颇族,以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较少民族学生助学补助等等,边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背着竹筒走几公里路到山洼里背水喝、一场肺炎就让人丧命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我的家乡芒市五岔路弯丹村,一个只有58户212人的小村子,也搭上了易地搬迁的快车,从偏僻、有地质隐患的山沟里整体搬到了离乡政府只有13公里的公路边,过去的篱笆房变成了现在整齐划一的“小洋房”,自来水、太阳能进入家家户户,摩托车、小汽车也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云南有11个民族药品列入了“医保”,2个民族自治州开通了高铁,沿线1300多万各族群众的出行得到极大的改善。2017年,云南有15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其中有4个是民族自治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57785人,云南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云南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7.09%下降到2017年的9.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达14.6%。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祖国的繁荣富强,各民族的团结互助,让云南各民族的生活欣欣向荣、幸福美好。中国共产党以博大的胸怀,不为一己之私,始终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赢得了最广泛的民心、得到了各族人民的拥护,奏响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和谐的华美乐章。

  有一句古话叫: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各民族都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心中有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能不乱;心中有爱,像爱自己的亲人一样爱其他兄弟民族,守望互助,方能更好的交往交流交融;心中有他,不能只考虑本族,要站在中华民族全局,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能和谐。要围绕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增强自我发展的动力,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并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各族人民都必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守边疆,共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何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2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