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晏:打好大数据牌和诚信牌 全面提升贵阳营商环境

2019-03-11 16:3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学磊 黄浩) 连续六年在全国省会城市经济增速中位居前列,贵阳,这个西部城市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一道靓丽风景。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访谈中,他解读了贵阳打造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子。

  除了围绕数字经济,基于大数据构建了城市核心产业优势外,陈晏表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正成为贵阳加码城市竞争力的新举措。未来,贵阳将打好大数据牌和诚信牌,全面提升贵阳营商环境。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伟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大数据已成为世界认识贵阳的靓丽名片,去年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还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请陈晏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晏:贵阳市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结合贵阳实际创新实施了“六个一”的政务服务模式,即“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依托一张电子政务外网和一朵“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云,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证号,只进一次政务服务网登录入口的虚拟门或政务服务中心的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六个一”政务服务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让政府的办事效率更高。

  主持人:除了提升政府办事效率之外,大数据的应用在优化贵阳营商环境方面又起到什么作用?

  陈晏:除“一网通办”,贵阳还有很多实践成果,特别是“数据铁笼”工程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贵阳利用大数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突出亮点。

  陈晏:从2015年起,贵阳市启动“数据铁笼”工程建设,即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监督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这个体系能够确保权力始终能够在阳光下运行。截止2018年底,全市通过“数据铁笼”工程监管的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达到了2295个。“数据铁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方面规范了政府权力的运行,另一方面提高了政府办事的效率,第三方面是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有效转变。

  第二,在服务民生、社会信用方面,贵阳市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构建了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特点是“一笼、一库、一网、一平台、N应用”。(“一笼”指信用体系数据铁笼,“一库”指社会信用共享主题库,“一网”指信用中国网,“一平台”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N应用”指鼓励社会各方开发利用政府信用数据资源),构建了有贵阳特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这个系统可以对失信的数据自动的推送、自动对比、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自动监督。这个系统到去年为止,已经成功地拦截失信人员办理业务2127次。所以,这个系统对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和服务百姓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贵阳市连续多年经济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这反映出贵阳市强劲的城市发展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致力经济增速方面,我们有什么好的做法?

  陈晏:一是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动“放管服”的改革,贵阳的非行政类审批已经全部取消,行政审批大幅度地压缩。

  二是全面推进数据共享。通过打造政府数据共享交换等平台以及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数据库,对市、区两级365个部门的数据实现了互联互通,所有数据实行的是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互通共享,使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35%,今年将减少60%以上。

  三是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公布权力清单、审批清单、负面清单,制作审批流程图,创新开展“不能说不行,怎么做才行”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有效限制审批自由裁量权。同时,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和移动端应用,推出“筑民生”“社会和云”等社会管理服务APP,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政务服务。

  四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2018年,贵阳市减税降费总额达203.96亿元。

  这四个方面的努力让贵阳市的营商环境在以前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升。(剪辑:李晓笛 摄影:毛嘉炜 摄像:张翔 潘越 导播:魏薇 主持:刘燕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 李晓笛 ]
陈晏:打好大数据牌和诚信牌 全面提升贵阳营商环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2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