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当好群众“主心骨” 奋力追梦新时代

2019-03-11 16:45:5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11日下午3点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余留芬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余留芬:

  我发言的题目是:当好群众“主心骨” 奋力追梦新时代。

  我是贵州山区岩博联村的党委书记,也是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十几年前,村里“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而现在,“农家楼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清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村民人均年收入2.26万元,村集体资产9200万元。

  岩博联村的巨变只是一个缩影。在西部山区,许多父老乡亲都依靠党的好政策摆脱贫困,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今天,带着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光荣与梦想站在这里,我想说:脱贫攻坚路上,党旗始终飘扬;完成底线任务,我们心无旁骛;落实乡村振兴,我们追梦前行。

  村党组织处于脱贫攻坚最前线。每个贫困村的脱贫致富历程,都是村党组织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的生动故事。在贵州大地,海雀村3年栽下1.16万亩松树,麻怀村13年凿穿几百米进村隧道,团结村30年开凿出10公里绝壁水渠……正是这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脱贫致富之歌,成就了今天贫困地区的“山花烂漫”。回首脱贫攻坚的艰辛,我们为一路留下的奋斗足迹而倍感欣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各地都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效显著。贵州最近5年减少贫困人口818.9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特别是对通不了公路、饮水困难的人口,全部实行城镇化安置易地移民搬迁,彻底斩断“穷根”。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心无旁骛,在最前线带领乡亲们发起最后冲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好“底线任务”。

  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更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更大梦想追寻。放飞这个梦想,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把农村产业发展得更加兴旺,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当年,我们村党支部带领乡亲们以“用手刨也要刨出一条路来”的精神打开致富山门。为筹钱发展集体经济,村干部连跑13家企业才借到唯一一笔5万元。乡村振兴中,我们有信心把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经过多年打拼,我们村已经形成了以白酒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白酒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乡亲们摆脱了祖祖辈辈靠玉米、土豆艰难度日的日子,实现了从农民到工人的华丽转身。乡村振兴中,村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既带领群众致富,又为集体增收领路,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乡亲们共享发展成果,是基层党组织的不改初心。我们村3400多名村民都是村办企业和合作社的股民,2018年利润分红达到1080万元。乡村振兴,村企融合是值得探索的路子,通过“村民股民化”等方式,把每个人都联结在产业链上,实现“人人有事做、户户都小康”。

  脱贫攻坚,乡亲们十分感恩党的好政策。乡村振兴,乡亲们又有新梦想:盼望有更高水平的基础设施,在水通电通路通之后实现4G、5G全覆盖,这样我们虽然身在偏远乡村,但离世界很近;盼望有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特别希望大力发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这样我们就能呼吸着乡下的新鲜空气,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服务;希望为“进城的人、返乡的人、下乡的人”营造自由流动的政策环境,这样就会有更多人力智力投身乡村大舞台施展才华、放飞梦想。

  脱贫攻坚战场上,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乡村振兴新征程,我们会带着梦想出发,谱写出更加嘹亮的奋进之歌。

[责任编辑: 聂晨静 ]
余留芬:当好群众“主心骨” 奋力追梦新时代-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2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