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土味”履职有味道——“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四

2019-03-11 20:2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土味”履职有味道——“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四

  辛识平

  想的是土、摸的是土、治的是土,来北京开会还带着“三瓶土”……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摸爬滚打了近30年,是名副其实的“土代表”。“我研究土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给农民兄弟解决问题”,一番“土话”平实却有分量,彰显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责任;把身子扑下去,把民意带上来;不怕艰难险阻,只求履职尽责……两会上,像党永富这样“土味”十足的代表委员还有不少。他们中,有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基层干部、有奔波在风里雨里的快递小哥、有风风火火为村民办事的“萌婶”村支书、有来自农民工群体的“95后”……他们充满“土味”的履职故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式民主”的优势与活力。

  这“土味”,传递着民情民意。“独龙族从整体贫困实现了整体脱贫”“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防止一人生病拖垮全家”……两会上,代表委员带来了各地发展变化的“春消息”,也带来了百姓的期盼与希望。当他们翻开厚厚的民情日记、调研报告,当他们如数家珍地说起自己的心得和想法,基层一线的难点痛点就在其中,老百姓的呼声就在其中,攻坚克难的信心也在其中。

  这“土味”,激荡着为民情怀。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中,很多都是围绕着群众所思所盼:为了一河碧水长流不息,提出强化考核问责,让河长制落地生根落得更实;针对居民慢性病发病率高的问题,提出建立全民健康信息档案、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面对快递小哥等“熟悉的陌生人”群体,提出完善职业保障、优化行业管理,让他们干得更开心、安心……感受的是群众的冷暖,说的是群众语言,想的是群众的操心事,谋划的是群众的好日子,已经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常态。

  “土味”里有真意,那是基层的实情、百姓的心里话;“土味”里有真情,那是心系百姓的赤诚情怀;“土味”里有真招,那是为百姓谋幸福的“金点子”。

  “土味”其实不“土”,反而越咂摸越有味道。这个味儿,老百姓认!

 

 

  辛识平:让幸福的信号“全覆盖”——“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一

  辛识平:税费“减法”为市场活力做“加法”——“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二

  辛识平:民生“大礼包”点亮百姓“小日子”——“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三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辛识平:“土味”履职有味道——“两会,我们一起关注”之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2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