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不能有免检企业

2019-03-11 12:50:51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张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请问张局长,国务院出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意见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将如何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以此确保我们的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张茅:

  “双随机、一公开”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的重要内容。大家知道,过去我们的传统监管方式是巡查方式,是企业年检方式,现在我们把年检改为年报,把巡查改为抽查,这个改革应该说取得了初步效果。去年,企业的年报率达到91%,超过过去年检时80%左右的数量,说明企业自我约束意识在增强。去年,我们随机抽查了5%的企业,其中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超过500万户,占到14%,真正纳入“黑名单”的是53万户。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17个部委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联合”,不是今天你去查,明天我去查,重复检查,而是我们联合起来,减少检查的频次。第二个关键词就是“随机”,检查对象随机,检查人员随机。第三个关键词是“公开”,就是检查结果要公开,公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今年工作要重点检查企业公示的情况是不是真实,比如你的入资情况,现在是实缴制改成认缴制,不需要会计师事务所来验资,但是我们随机检查的时候,就要检查你的入资情况,是否与你的年报相一致。比如说企业注册资本两百万,今年我入了一百万,我公示了,就要检查你是不是入资了。还要检查你是不是受过其他的处罚,你的信用如何。再有,加强公示结果运用,进行联合惩戒,使守法企业一路畅通,违法企业处处受阻。

  同时,我还特别想强调,在我们“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不能有免检企业,不能说信用好的企业,就可以不查或者少查。随机的原则就是今天抽到你今天检查,明天抽到你,明天还要检查,不能有免检企业,不能有监管空白。这样就能促使企业提高自律的要求和意识,同时也降低政府监管成本。我想,通过“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检查,对于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企业的信用意识,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一种措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闫雨昕 ]
张茅:“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不能有免检企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21007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