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能源转型条件已经具备

2019-03-11 15:2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3月8日做客新华网2019年全国两会访谈时表示,加快推进能源的再生化、清洁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从规划、法规、税收等方面综合施策,能源转型条件已经具备。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左)做客新华网2019年全国两会访谈。

  能源清洁化、汽车电动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出路,也是应对气候变暖的有效手段。刘汉元介绍,今年两会期间,他重点关注新能源、能源转型、经济发展高质量等内容。围绕制订前瞻性再生能源目标、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等话题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体系变革怎样跟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刘汉元表示,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推动了前一二百年工业革命,现在人类每年消耗几十亿吨煤炭、大量石油,使生态环境面临很大压力。改善生态环境,重现蓝天白云,让大家能够呼吸到干净的空气,让山更青、水更秀,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尤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是一个最重要的主旋律之一。

  再生能源、新能源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可以发挥哪些重要作用?刘汉元说,能源转型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如果用新能源完全替代煤炭、石油等旧能源,或者减少煤炭、石油等旧能源消耗,有没有替代的技术和产品来支撑能源消费的强劲增长?这是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现在,国家从税收、法规、规划等方面综合施策,能源转型条件已经具备。

[责任编辑: 袁晗 ]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能源转型条件已经具备-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4121007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