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受权发布)印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发挥政协优势落实“精准商量”

2019-03-12 00:45: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慧、胡浩) 印红委员11日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精准商量”是政协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抓手,更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协商民主的认同、展示人民政协制度独特优势的重要途径。

  印红认为,“精准商量”有助于完善决策、理顺民心、落实“人民主体”。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包容界别众多,有必要、也有条件做好“精准商量”。

  印红建议,“精准商量”要从四方面发力: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从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角度,认识“精准商量”是决策和执行必不可少的环节,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在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上多加商量、深入商量。

  二是精选参与人员。应选择与涉及事项、群众联系比较紧密的政协委员、专家库成员等参与商量,并动员或组织他们到基层群众中深入调研,真实、准确、完整地了解相关情况、问题和诉求。

  三是规范商量程序。制定符合政协特点的程序规范,基层政协应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精准商量”程序。

  四是利用信息手段。借鉴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做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点对点”、广覆盖、非现场、非同时的商量,提高效率,确保效果。

[责任编辑: 赵延心 ]
(两会受权发布)印红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发挥政协优势落实“精准商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