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异决:打好脱贫攻坚“六场硬仗”

2019-03-12 21:1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张欣然)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措施时,周异决说:“要集中力量,对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进行攻关。”

  主持人:多年来,脱贫攻坚一直是百色的工作重点,能不能简单介绍百色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异决:脱贫攻坚开展三年来,我们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增收、农民脱贫致富。通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去年我们市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4个县脱贫摘帽、226个村脱贫出列、20.3万人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摄

  主持人:我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这样的提法,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在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这方面,百色有没有具体的措施?

  周异决:我们还有七个县没有脱贫,都是深度贫困县。市委市政府把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关键年,就是要集中力量,对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进行攻关,着力打好六场硬仗。

  第一个是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将所有通行政村的路全部维修加固,将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的安全饮水问题解决好,让所有的贫困村实现通讯网络的全覆盖。

  第二个攻坚战是做好异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把今年的异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好,特别是解决好已经搬迁人员的就业等方面工作。让他们搬出来后能够致富。

  第三个攻坚战是打好内生动力攻坚战。我们要想办法激发贫困户、贫困群众,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里面来。比如,组织爱心公益超市,让群众通过劳动获得财富,享受到这个过程的快乐。

  第四个是打好产业扶贫的攻坚战。争取让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的全覆盖。

  第五个是打好集体经济的攻坚战,让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第六个是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要培训4.5万人,实现26万人以上就业,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50个。

  通过这六个攻坚战,把今年的硬骨头啃下来。(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李相博 导播:王安 韩磊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 主持:孙博 速记:曹宁宁)

[责任编辑: 杨静 ]
周异决:打好脱贫攻坚“六场硬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2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