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9-03-12 12:13:52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为青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性机遇。青岛如何乘峰会东风再出发,更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表示,青岛要在国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进取,发起“双招双引” 攻势,加快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发挥好青岛在山东对外开放中的龙头作用。

  “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极大提升了青岛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借助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十七次会议等平台,青岛多次推介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此为平台面向“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全球市场。数据显示,青岛市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实际投资额和进出口额分别实现6.8亿美元、2590亿元,占全市的26%、48.7%;对上合组织国家市场进出口总额325.3亿元,双向投资合作规模达到2.2亿美元。

  孟凡利介绍,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青岛已启动了核心区建设,一批重点境内外合作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青岛是我国首批设立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在对外开放方面形成了一些优势。孟凡利介绍说,这些优势和基础包括,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所形成的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人才队伍、视野境界和开放的环境氛围,以及港口、机场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设施,当然也包括一批对外经济合作的功能园区。

  “青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孟凡利表示,重点是三个字,少、好、快。少,就是审批事项数量最少。好,就是服务最好。快,就是审批和服务速度最快、时限最短。

  2018年,青岛实际利用外资86.9亿美元、增长10%,聚集了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货物进出口5321.2亿元人民币,而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比如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42%。

  孟凡利表示,青岛将坚持“四个准”,推动外资在增长中调结构。即:选准方向,突出新兴产业和重点发展的传统产业;找准对象,全面梳理潜在投资者;用准方法,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精准施策,针对青岛产业状况、承载能力等和投资者的项目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招商政策。

  2月15日,山东省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要求更好发挥青岛作为沿海城市在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中的独特作用,真正成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巩固传统国际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努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2019年,青岛将创建“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效率建设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积极探索政策体制机制创新,尽快形成一批有特色的示范项目。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支持装备、技术、品牌、服务走出去。

  深入推进企业、市场、产业、园区、城市国际化,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要抢抓历史机遇,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不断深化国际城市战略,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取得新突破。”孟凡利说。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孟凡利: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1007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