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新:建议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2019-03-13 20:3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3月13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与其他领域的科技创新相比,海洋技术创新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您能介绍一下面对这些复杂的环境是如何实现突破的吗?

  吴立新:面对海洋技术创新方面的挑战,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注重海洋观测能力的提升和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

  第二,汇聚全国乃至全球海洋的优势力量协同创新,特别是推进学科交叉,进一步把科学和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协同攻关。

  第三,海洋科技本身投入大、风险高、时间长,需要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我们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多方支持建设大团队、大设施、大基地。

    3月13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炜 摄

  主持人:您认为应该怎样更好地吸引国际高端海洋科学技术人才?

  吴立新:我认为主要从软硬两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从“硬”的方面来说:一是需要平台的建设。大科学设施可以提供非常重要的科研支撑和科研条件,让高层次人才向往到这个平台来工作;二是基地的建设。大基地建设会有很好的条件和团队支撑,这也是吸引人才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三是大项目和大计划。有了大项目和大计划的支撑,就会有充足的资源和优秀的团队,这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

  从“软”的方面来说:一是要有开放包容的环境。这里的开放包容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是要有一种容错的、允许失败的创新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在前沿性、颠覆性、引领性方面的创新,更要有容错的文化氛围,第二个是要有开放的文化,要以更大的文化包容心吸引全球人才到我们这儿来工作;二是要形成比较规范化、透明化、更加方便的服务体系,来更好地为人才服务。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提出了关于支持青岛蓝谷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您认为打造这个国家级高新区有什么优势?

  吴立新: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在这样的要求布署下,我们怎么样真正形成自己发展海洋科技、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经验?我想,这就需要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来进行先行先试,这是我们要积极作为的一件事情。

  我认为青岛蓝谷上升为国家级高新区有多方面的好处:

  一是政策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包括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先行先试。

  二是国家在产业布局方面可以给予倾斜。比如,在大数据和海洋信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等相关产业上给予支撑。

  三是科技设施的支撑。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未来我们国家在建设创新平台和设施的时候可以考虑向青岛蓝谷倾斜。

  优先启动青岛蓝谷进入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把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做为试点先行先试,我觉得是非常必要而且是很急迫的一件事情。(文字:李萌 剪辑:王生元 摄影:李相博 摄像:许亚轩 黄璐璐 导播:王安 主持:郑琬 速记:曹宁宁)

[责任编辑: 谢博隆 ]
吴立新:建议打造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3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