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娜:关注非遗的传承和保护

2019-03-13 22:07: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张欣然)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曾娜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如何使年轻人真正地对非遗产生兴趣时,曾娜认为,要指导非遗传承人将技艺与市场进行有机结合。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有哪些方面?

  曾娜: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的是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民生、技术革新等相关问题。我今年的议案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您认为这将对非遗传承与保护产生怎样的作用?

  曾娜:这会带动更多的人和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传承、发展这些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中,保护工作的力度也会大大加强。相信未来各地对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也会更大。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曾娜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炜摄

  主持人:有不少年轻人一开始对“非遗”展现出极大兴趣,却很难坚持下去。作为80后的代表,您觉得如何使年轻人真正地对非遗产生兴趣?

  曾娜:第一,非遗传承和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这需要我们重视对非遗传承人创新思维的培养,指导非遗传承人将技艺与市场进行有机结合,为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谋求新的发展。

  第二,需要完善对非遗传承人的系统化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对非遗传承人的资格认证和激励政策,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既要讲传承,也要重质量。

  第三,进一步加强非遗的宣传力度。要注重宣传的方式,不仅要运用传统媒体,也要运用新媒体,创新文化传播形式。

  主持人:作为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人,您对“非遗传承”有什么思考?泸州老窖近年来在“非遗传承”上有什么举措?

  曾娜:泸州老窖作为一家白酒企业,我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方面第一是注重国宝窖池群的保护,第二是注重酿酒技艺传承者的培养,第三是注重非遗与旅游文化发展的有机结合。

  泸州老窖将我国的白酒与艺术、文化、体育等领域紧密结合,用世界通用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主持人:泸州老窖在精准扶贫有何创新举措?

  曾娜:泸州老窖在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主动帮扶3个贫困县,11个贫困村。2018年公司筹集帮扶资金1亿多元用于脱贫工作,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教育卫生等扶贫重点项目中全力攻坚。在产业帮扶中,公司结合我们自身企业的发展,从发展农户的“造血功能”入手,精准扶贫古蔺县龙山镇向田村。(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毛嘉炜 导播:王安 韩磊 摄像:黄璐璐 许亚轩 主持:郑磊 速记:孙云霞)

[责任编辑: 杨静 ]
曾娜:关注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3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