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新时代的春天充满希望——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

2019-03-15 15:3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新时代的春天充满希望——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

  新华社评论员

  新时代的春风,拂过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在亿万追梦人心中燃起新的希望。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6个团组的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人民心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事事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里,跳动着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劲脉搏,奔腾着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信心与力量。

  (一)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鼓舞人心。此时此刻,中国的反贫困斗争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身在人民大会堂,总书记依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三区三州”、大别山区、太行山区、黄河滩区……

  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等明确要求,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一位人大代表对此深有感慨:总书记是铁了心要把这个事干好。

  坚定信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时间”的重要关键词。把握大势、着眼长远,总书记不断点亮人们心中的希望之光——展望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提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让广大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作为“中国号”巨轮的领航者,习近平总书记深知信心的重要性。面对风险挑战,他指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更是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于正在爬坡过坎、奋力登攀的中国来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在前进的征程中,两会是重要的“信心加油站”。从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读懂“中国信心从哪里来”——来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来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扎实举措,来自近14亿人民为梦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信心就是预期,信心就是希望,信心就是力量。当“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当“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聚精会神搞创新,当民生“大礼包”给千家万户带来“春消息”,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外商看到了新机遇,“为中国投上信心一票”就是一种不可撼动的共识。

  (二)

  “到你们嘎查路怎么走啊?”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笑着向人大代表吴云波“问路”。

  总书记关心的“路”,既是交通之路,更是发展之路。小到一个村的脱贫致富,大到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都要走对路。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唯有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关键一跃”,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境界。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提倡绿色发展的原因所在。

  走好这条发展新路,需要探索,更需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尤其是,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的念头,打牺牲环境的主意。咬定青山不放松,咬紧牙关过难关,这是一种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

  保持定力,是处变不惊的从容,折射出“政贵有恒”的执政理念。抓生态文明建设是这样,搞改革开放也是这样。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句风趣的“‘馒头办’没有了吧”,引发大家思考。

  一个“馒头办”,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改革的大命题。中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地步,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不能松,改革开放的步伐更是一刻不能停。今年两会上,“改革开放”继续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讨论时的高频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不惧艰难险阻,哪怕惊涛骇浪,新时代中国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兴国的战略定力。

  (三)

  “是水冲厕还是旱厕?是集中化粪池还是一户一个化粪池?”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村民家里厕所改造这样的“小事”。

  每年两会上,对老百姓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看得重、问得细、记得牢。湘西十八洞村大龄男青年的“脱单”问题、大凉山的“悬崖村”、青海农牧民的“保健室”……今年两会,他关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农产品安全、农村关爱服务体系等民生问题,要求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桩桩件件,念的还是群众冷暖、人民需求。

  关切民生“小事”,映照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不管走到哪里,也无论什么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想着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总是惦念着父老乡亲的所思所盼,他曾深情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这是一种饮水思源的深情。“共和国是红色的”,不管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都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不能忘了人民是国之根基、是执政的最大底气。

  这是一种不忘初心的担当。党员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甘过“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就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最好诠释。

  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的改革发展让亿万人民心里感到温暖而踏实。

  (四)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引发企业界广泛共鸣。

  做实业,贵在实打实;做各方面工作,靠的也是真抓实干。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过程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扭住不放,务期必成”。突出一个“实”字,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品格。

  实干者要有实干者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这是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也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生活不断改善的今天,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是清除虚浮之气、鼓励务实之举,就是摈弃奢靡之风、激发进取之志。

  近日,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切实为基层减负,基层干部纷纷称之为“及时雨”。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聚神聚力干实事,就是对实干者的鼎力支持、对实干精神的有力弘扬。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让干事创业者有干劲、有奔头,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五)

  春天,意味着万物生长,意味着新的希望。远见者看到希望,奋进者选择希望,追梦者拥抱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开启了希望之门,召唤着我们为梦想奋斗,一起奔向新的远方。

  春天已经到来,希望正在每一个人心中生长……

[责任编辑: 唐斓 ]
新华社评论员:新时代的春天充满希望——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21008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