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绿皮火车上煤工:每天拎2000多桶煤只为温暖回家路
2020-01-14 17:0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绿皮火车上煤工:每天拎2000多桶煤只为温暖回家路

  1月13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上煤工蔡德淼(左)在和工友一起为绿皮火车上煤。新华社记者 王建 摄

  新华社哈尔滨1月14日电 题:绿皮火车上煤工:每天拎2000多桶煤只为温暖回家路

  王建、唐铁富

  13日下午2时,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的上煤工蔡德淼脱掉羽绒服,戴上薄手套和口罩,拎起一桶20多斤的煤,倒进一节绿皮车厢的锅炉煤斗。

  除了高铁和动车,极寒天气下的东北,在一些支线和短途线路上,还能看到绿皮燃煤车身影。列车出库前3个小时,上煤工冒着严寒装满绿皮车厢的煤斗,以保证车厢取暖,旅客有热水喝。

  蔡德淼做上煤工已有12年。目前牡丹江客运段还有6列需要上煤的绿皮慢火车,每天下午和晚上各装3列火车,共40多节车厢。“每天要一桶一桶地拎上车,每个人一天要拎20多吨的煤。”蔡德淼说,一桶20多斤,意味着一天要拎2000多桶。

  每节车厢里有两个煤斗,可装800斤煤。有时上煤工还要往座席底下塞一袋煤。“万一天冷了,或大雪把道岔埋了,车可能晚点,斗子里的煤不够烧,就烧袋子里的煤。”蔡德淼说,尤其是春运,旅客回家过年,不能因为煤不够,车厢温度不达标,把旅客冻感冒了。

  上煤工的工作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可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蔡德淼和用铁铲的工友,时刻盯着每铲的煤,不时用手扒下,挑出煤炭中的杂物。

  “从煤场拉回来的煤中,可能会掺杂着雷管、炸药等危险品,我们必须在装车时仔细检查,否则一旦上车投进锅炉,后果不堪设想。我干了10多年,没有一回危险品上车。”近几年,蔡德淼和工友发现的雷管、炸药数十件,都交到公安部门处理。

  一车煤装下来,上煤工基本变成了“黑衣人”。虽然戴了口罩,但摘掉后,脸、眼圈都是黑的。“一擤鼻子,吐痰,全是黑的,衣服洗好几遍还都是黑水。”蔡德淼说,过去衣服、洗澡都得回家洗,现在条件改善,客运段有了专门的洗衣房和洗澡间。

  春运期间,牡丹江客运段绿皮慢火车要加18节车厢。加车不加人,蔡德淼和他的工友上煤任务更重了。到了晚上,气温会降到零下30摄氏度左右。“最难熬的是后半夜,困也得挺着,盯着每铲煤。”蔡德淼和他的工友都习惯了这份工作。

  让蔡德淼欣慰的是,随着铁路技术的发展,绿皮燃煤车逐渐减少。“尽管舍不得这份工作,但技术发展这么快,环保要求这么严,绿皮车还会减少,那时我可能就会转岗。”蔡德淼笑着说,又拎起一桶煤倒进了煤斗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雪原上的铁路检修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