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韩正出席
2020-01-15 20:15:1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

  会上,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学陈彦斌、财新智库钟正生、小米科技雷军、机械工业集团张晓仑、“前程无忧”网甄荣辉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了言。大家谈到,去年挑战多、困难大,但宏观政策应对得当,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增强了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就业稳步扩大,这的确来之不易。大家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李克强与大家深入讨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提出的建议。

  李克强说,去年我国发展遇到多年少见的困难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济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今年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信心,扎实进取,精准实施应对困难挑战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进发展的有利条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克强说,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减税、节支作为关键,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特别是行政开支,确保制度性减税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更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拓展就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做好就业保险保障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李克强说,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说,要进一步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创造良好的需求环境。鼓励企业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内需潜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升级。加强政府引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养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多元化市场。

  孙春兰、胡春华、王勇、肖捷、何立峰参加座谈会。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66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