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得见的改变——记石阡脱贫攻坚塑造乡村新面貌
2020-01-19 10:56:57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图:石阡县城旧貌;下图:现石阡县城夜景。(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2020年新春到来之际,新华网客户端一行走访了新华社扶贫点——贵州石阡,通过采访我们的一线扶贫干部——新华社广东分社记者、挂职石阡县县委书记助理、县委办副主任欧甸丘,了解石阡脱贫攻坚路上乡村面貌看得见的改变。

  抬脚走上水泥路 家门口前能坐车

  “现在村里通路了,通车了,有水了。”一位80多岁的村民感叹石阡这几年的变化。

  上图:刘家伦泥泞山间马帮;下图:现县、乡、村、组四级路结合产业路道路四通八达。(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回到2017年,欧甸丘一行到石阡县坪山乡大坪村调研,车开到半路被路上的石头给顶住了,车开不了,所有人只能徒步走进村。欧甸丘回忆当时司机跟他们讲,村里开货车上山基本不用把方向盘,因为马路上的车辙很深,货车的车轮会自动在车辙里走。

  左图:石牛寨经新山至笔架山公路位于石阡县白沙镇铁矿山村,图为该公路项目实施前;右图:该公路项目起于石榴寨途径三个村民组,止于铁矿山村,涉及群众67户238人口,设计里程为5.94公里,于2018年9月30日完工,图为项目实施后。(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干部脚底板有泥,脱贫攻坚心里才会有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8年,石阡修了1400多公里的通村通组路,解决了20多万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欧甸丘说,那时县交通局长杨胜高成天奔波在全县600多个道路施工点上,“整整跑坏了7双鞋”。2018年石阡通村通组公路的建设总里程,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多。

  如今,站在任何一个村庄的上空,俯视石阡乡村的道路,都可以看到蛛网状的道路把家家户户联通。通村通组路这些“毛细血管”结束了广大群众望路兴叹的漫长历史,越来越多农村群众实现了“抬脚走上水泥路,家门口前能坐车”的梦想,更为道路两边产业的发展降低了成本,为村里的老百姓争取了更多发展的机会。

  坪山乡大坪村是石阡县最南边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地处石阡、施秉、镇远三县交界处。村监委会主任左艳是村里走出去的唯一一个土生土长的大学生。左艳说,读初中的时候,从村里走路到乡里的中学念书,要沿着山间一米左右宽的羊肠小道走四个多小时,现在4.5米宽的柏油路修到了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口,开车仅20分钟即可到乡政府。

  不靠天,也有饭吃了

  脱贫攻坚穷山变“靠山”对石阡老百姓而言,欧甸丘认为,最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路通”和“水通”。

  欧甸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早些年在石阡村民家里有一份特殊的礼物——“水”。村民会送给串门的亲朋好友,老百姓喝水很珍贵。

  上图:近年来,石阡县以保障人民用水安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和改善水环境、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相继建设30余个水库,图为石阡县花桥镇獐子沟水库;下图:完善的供水系统,村民在家里就可以直接采用生活用水。(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年前,欧甸丘在甘溪乡泥山村走访群众时,一位独居老太家里,用于装水的水桶摆放在屋外的阶梯上,水桶内壁和水面长满了一条条毛茸茸的东西,这样的水还要用来煮饭吃。如果连续几个月不下雨的时候即便是这样的水也难以喝到。欧甸丘介绍,当地特别缺饮用水,石阡属于石阡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梯级大斜坡地带,土壤储水能力差。2018年春夏季节,石阡新一轮的安全饮水工程刚刚开始启动,安全饮用水设施尚未完善。农村老百姓喝的水大多是山泉水,没有山泉水泉眼的地方,饮用水来自家里用桶、盆等容器接下的雨水;屋顶水窖储存的雨水;院坝地下水窖储存的雨水。

  2018年8月,贵州省制定了《贵州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攻坚决战行动方案》,已脱贫的县已经基本解决了安全饮水保障的问题。2018年石阡实现脱贫摘帽,如今,走入石阡农村老百姓家中,可以看到原来面临季节性缺水的家庭大多拥有两套供水系统——村民自建的饮水系统和安全饮水系统。

  2019年夏天,当欧甸丘去村里调研时,村主任说,“不靠天,也有饭吃了”。

  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一步住上了安全的房子,快步过上了好日子

  上图: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前;下图: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后。(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图:实施危房改造前;下图:实施危房改造后。(石阡县委宣传部供图)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硬指标之一。石阡农村的住房安全情况在贵州省的贫困县中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而几乎每一个家庭危房重建或是易地扶贫搬迁身后都有一个艰难的思想斗争过程,都有基层干部耐心解释政策做通思想工作的过程。但在改造完成后,扶贫干部们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令欧甸丘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坪村,有一个村民住着三间几百年的破木房子。扶贫干部帮他建起了40个平方米的房子,大大改善了他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房子建好以后,村民说旁边还可以搭一个猪圈,可以养猪了。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的房子,过上了好日子。2018年石阡县筹集资金8.6亿元,对61482户进行住房维护,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

  这些看得见的改变,在贵州石阡数不胜数,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背后离不开石阡县人民共同努力和基层扶贫干部和职工勇于奉献精神和奋力拼搏付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共同塑造了石阡乡村新面貌。(张宝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2104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