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1200米的车站 35年的守望——记长白山下老爷岭车站助理值班员梁吉明
2020-01-23 20:0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23日电  题:1200米的车站 35年的守望——记长白山下老爷岭车站助理值班员梁吉明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孟含琪

  吉林省蛟河市老爷岭车站处于长白山余脉,这里海拔有1200米,是吉林省境内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之一。助理值班员梁吉明在这里一待就是35年,用他平凡的坚守为沿线的村民们送去温暖贴心的服务。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了老爷岭车站,去寻访这位深山火车站里的守望者。

  来老爷岭车站着实不容易,在经过较长时间的雪地公路穿行后,到达老爷岭村,抬头望去,不远处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处小小的站台,不时有列车穿过。记者踏着厚厚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坡而行,终于到达了这座车站。

  春节临近,车站里比以往热闹许多。鸣笛声中,火车徐徐进站,旅客们有序排队乘车。几分钟后,热闹的车站变安静,只剩下刚刚淹没在人群中的车站助理值班员梁吉明。

  54岁的老梁个子不高,面孔刻着饱经风霜的皱纹,眼圈有些凹陷,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些。他挥舞着调度的小旗,动作标准,一丝不苟,目送火车离去。

  老爷岭站建在山上,凛冬来临,大雪袭来,老梁上下班要蹚过没膝的小径,稍不留神就得摔跤。

  可老梁最喜欢上班。作为助理值班员,他要接发每辆通过车站的列车,安全接发列车已超过20多万列。冬天他清扫铁轨积雪,夏天遭遇大雨及时排洪。

  火车走后,记者跟着老梁去清理道岔积雪。瘦弱的他背着除雪机,拿着特制的铁钩子,闷头在铁轨上除雪。山里风大,树上的雪随风落下,又覆盖在铁轨上,老梁不厌其烦,再扫一遍……

  “不能忽视了除雪,事关列车运行安全。”老梁说。

  闲暇,老梁自愿做了厨师,把车站外的荒地收拾干净,和自家小园子一样种上蔬菜瓜果,时常给站里其他同事煮饭烧菜。

  助理值班员执勤需要两天一夜,再休息两天一夜。老梁“闲下来就闹心”,休息也上山去车站转转,捡垃圾,擦灰,眼里都是活。

  “梁叔就是我们站里的一宝。”老爷岭车站站长樊增瑞说,在这里生活35年,山下老爷岭村的村民都认识老梁,坐火车前,他们会提前给老梁打个电话,询问火车是否正点到站。

  这对经停的、从吉林到图们的4343/4344次慢火车,是村民们走出大山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但老梁却不太习惯“享受”这份便捷。

  身边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站长都换了十几任,但“铁打的老梁”一直守在山窝子。不是没有机会调动工作,任领导还是家人劝说,这个倔老头就是不肯到大城市车站工作。

  “有感情了,这就是我的家。”问起老梁不肯离开的原因,朴实嘴拙的他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反复就这么一句话。

  起初,老梁的老伴对他是有意见的。家里在吉林市买了房,孩子一心想接他去享福,他就是不点头。为了照顾他,老伴只能和他窝在平房里。近两年才回市里,帮女儿看孩子。

  沿着崎岖的小路下山,不一会看到老梁住的平房。齐整的院子,两件旧瓦房,一条看家的狗,简陋却温馨。

  年岁是闹钟。还有五年,老梁就要退休了。问起退休后的生活,他依然决定留在村里,留在平房,种菜。

  有人说老梁傻,不懂得享受现代生活带来的舒适便捷。对老梁来说,走过的山路,听到的火车笛声,乡亲们开心的笑脸,都是他心里放不下的眷恋。

  下午,最后一辆经停的列车即将驶离车站,司机伸头向老梁打了个招呼,启动列车,老梁再次完成接送站任务,一如既往地认真。差不多每年春节,老梁都在车站度过,2020年亦是如此。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49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