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救援日记】“武汉人民现在更需要我!”
2020-01-31 18:5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武汉阳光明媚,抬头看看万里晴空,我轻轻闭上眼睛,思绪回到了远方的家中。

  今天是公婆结婚40周年纪念日,我们原本约好去照全家福。刚才视频中婆婆边忙家务边叮嘱照顾好自己,不用挂念家里,等平安回家了,再去照全家福。听着婆婆的嘱咐,心中暖暖的。

  病毒隔阻不了家人之间的爱。缺席小家的温馨只为带给更多湖北同胞合家团聚的机会!

  平安是福。今天的武汉平安了,明天的祖国母亲才会平安。”

  ——摘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姜薇薇1月30日‘前线日记’”

  姜薇薇没有想过,今年的新年会以这种方式度过。本该尽情享受热闹团圆时光的她,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成为了一名“逆行者”,与亲人分处相距3000余公里的湖北、新疆两地。

  1月28日,姜薇薇作为142名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告别亲人赶赴武汉。她与同伴一起,自愿申请在危机时刻选择去往最困难的地方,用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和“专业”。

  1月28日,在新疆医科大学院内,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吕俊(左)与家人道别。 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当晚,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面对艰巨的任务,队员们打起精神不敢有丝毫懈怠,住下之后立刻召开骨干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在这个众人辗转反侧的夜晚,医疗队员蔡荣手握女儿赠予的护身符,思绪万千。她的脑海中,有对亲人的思念,更有身为医务工作者的那份担当与自豪。

 

  1月28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医疗队队员出发前合影。

  “昨天接到紧急通知去援助湖北,短短12小时后,我已坐在飞往武汉的飞机上。这一切突如其来像是在做梦,没有时间让人充分准备,也没有时间可以耽搁,紧迫极了。

  昨晚11点,医院召开紧急出发前的见面大会,听取了安排和部署后,我飞速赶往父母家,与父母及女儿告别。母亲含泪再三嘱咐我做好防范措施,要安全回家;女儿将自己的护身符摘下给我戴上,流着泪说:‘妈妈,我等你平安回家。我会听话,会自己完成作业,也会照顾好外公外婆,您放心。”我出门的瞬间,母亲的眼泪夺眶而下。没有任何词汇可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我何尝不想平安在家过年,但武汉人民现在更需要我。非典那年我曾申请加入救援而未实现,这次作为首批新疆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自豪、我骄傲。

  队里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新医大的佼佼者,援助武汉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一定不会让组织失望、让武汉人民失望,我们也一定会平安回家。

  ——摘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蔡荣1月28日‘前线日记’”

  看完她们的前线日记,不禁让人想起很多医务工作者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段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一名百岁党员的战“疫”答卷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各地多措并举 确保“菜篮子”供应充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