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专栏

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2020-02-08 15:4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实现农民收入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吴晓佳表示,这些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过1.3万亿斤,粮食供给总量充裕。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高枕无忧,要看到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种粮比较效益持续走低,一些潜在风险隐患不断显现。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字当头,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要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强化对地方的激励约束。要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稳定农民种粮基本收益,调动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质保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大新农艺、新服务模式推广力度,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猪粮安天下。针对2019年以来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出现的波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价保供政策举措,推动生猪产能开始逐步恢复,但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吴晓佳表示,必须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要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责任,保障猪肉供给。要严格落实支持生猪生产的土地、金融、环保等政策举措,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

  同时,要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疫情不反弹。要坚定不移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广大农民群众而言,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实实在在的收入。

  “这些年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增速持续超过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农民增收形势不容乐观,必须稳定现有渠道、拓宽增收途径。” 吴晓佳说。

  专家们指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把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收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农民。

  要稳定农民工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吴晓佳表示,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牢牢掌握主动权,更好发挥“三农”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4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