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疫”】在食堂吃饭摘下口罩时该怎么办?普通人该如何处理废弃口罩?
2020-02-13 20:2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食堂就餐不得不摘下口罩时候该怎么办?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出门戴多个口罩是不是比只戴一个防护效果好? 在近期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有了权威解答。

    ——坐地铁、打车哪个出行方式风险更高?

  答:只要有人员集中的地方都会有风险,所以一定要坚持戴口罩。在公共场所,手会接触到一些公共设施的表面,回家要洗手。

  ——出门时戴多个口罩是不是比只戴一个口罩防护效果好?

  答:出门的时候一次性戴多个口罩没有必要。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般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戴一个就可以了。口罩也不是戴一次就马上扔掉,可以重复使用。

  ——什么叫聚集性疫情?该如何防范?

  答: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空间)里面出现了两个以上的病例,叫聚集性疫情。其中83%的案例发生在家庭中。如果家里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在食堂就餐不得不摘下口罩,这时候怎么办?

  答:在单位食堂或者在外面吃饭,要尽量和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单位条件允许,可以变成盒饭,这样可以减少风险。

  —— 对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有什么处理要求?

  答: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没有接触到病人的口罩,当做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了。如果是照顾家里的病人,口罩就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王莹 汪亚)

 

更多内容: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确认?满足什么条件才算治愈?

【解“疫”】返程路上如何防护?下雪后需要注意什么?

【解“疫”】新冠肺炎是否存在母婴传播?戴了手套就不用洗手?

【解“疫”】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吗?买的蔬菜上会附着病毒吗?

【解“疫”】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做好医学观察?情绪焦虑紧张该怎么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47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