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那一刻,我距离她的脸只有十厘米
2020-02-16 13:3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师李曼

  时间:2月14日

  地点:武汉

  今天我的班次是12点到下午3点,穿好一切防护设备,11点50分我进入病房。

  今天的气氛有些凝重,每个人都神情严肃。细一询问,原来是要培训鼻咽拭子采集,并且现场采集。大家都知道,鼻咽拭子采集需要将棉签从鼻腔探入,深度一直到咽后壁,病人非常难受,采集难度也大,面对面采集最危险,传染性极强。看来今天我们是要和病毒正面对决了。

  仔细聆听老师教学,认真把关键点记在心中。培训完毕,护士长突然说:“今天我们的采集工作将由一人集中完成,大家看看谁愿意主动承担?”听到这一消息,我心想,采集工作虽然如此危险,但是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在小组成员中我身体最壮实,我必须先上!

  我把目光坚定地投向护士长,“你来?”护士长询问。

  “嗯,我来!”

  在小伙伴们的鼓励、关心下,我与护士长、护理组长反复核对流程,反复检查防护装备。在这期间护士长还不忘给我加油。其实,我没那么焦虑,也没那么恐惧,规范操作、胆大心细、防护到位,必胜!

为了采集鼻咽拭子,李曼做好防护措施。

  拿着采集名单,我进入采集区域,病人陆续进入。

  “43床,王xx,是您吗?”我核对病人信息。“叔叔,您坐好,我给您进行鼻咽拭子采集,配合我好吗?”我站在病人的右边,细声询问。“您真棒!”大多数病人很配合,在他们耐受的情况下,我距离他们三四十厘米便能完成操作。很快我就采集了大半的标本。

  但是直到遇到王阿姨……

  王阿姨非常不耐受,棉签一进入鼻腔就紧张,不停干呕,脑袋往后让,我无法在准确部位采集到标本。多次失败,怎么办呢?要想完成操作,必须要固定王阿姨脑袋,同时要缩短与她之间的距离。但是如果这样,我整个面庞就要暴露在她的面前,虽然做好了防护,但是危险系数也大大增高。

  没有过多时间思考,我直接左手固定,靠近她,右手准确进行采集。那一刻,我的脸距离她的脸只有10厘米!

  采集完毕,总共完成13例!结束后,我一个人坐在病房外,不停回忆整个采集过程,希望为队友提供帮助。

  作为全队第一个进行鼻咽拭子采集的护理人员,我挺为自己感到自豪的。不论何时,我都坚信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头抗“疫”的青春力量
合肥:风雪夜严把防疫关
合肥:风雪夜严把防疫关
重庆:火锅外卖受青睐
重庆:火锅外卖受青睐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