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油菜花开,“春风号”复工大巴已经出发!
2020-02-25 21:30: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25日电  题:油菜花开,“春风号”复工大巴已经出发!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孙楠、姚子云

  “广西,东西都带齐了吧,路上一定要戴好口罩。”

  “放心吧。妈,您自己在家少出门。”

  25日一早,天刚刚擦亮,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岑阳镇铺前村村民程荷花已经开始为即将远行的儿子洪广西准备早饭。告别时,程荷花忍不住又表达了对儿子复工途中防疫措施是否能到位的担忧。

  洪广西握了握母亲的手,宽慰道:“这是就业部门专门给我们安排的复工大巴,安全着呢。”

  上午10时,三辆江西横峰直达浙江义乌的复工大巴同时出发,洪广西与其他71名横峰籍务工兄弟共同踏上了旅途。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他们怀着对新生活的期盼出发。洪广西说:“我等这一天,等了快一个月了!”

  横峰县户籍总人口为22万余人,其中近5万人选择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大量返乡人员滞留家中。

  “大伙闲在家一天,就一天没有收入,我们心里也急。”横峰县就业局党支部书记钱利民说。2月18日,听说横峰籍务工人员重要务工地之一的义乌市正盼着外省务工人员早日返岗,横峰县就业局立刻与义乌市就业部门取得联系,一场从“家门”到“厂门”的“点对点”接送就此开始。

  在交通部门的协助下,19日上午,从横峰开往义乌的第一辆复工大巴出发。与此同时,横峰县各乡镇开始以入户询问、短信通知等形式,摸排年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以及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在家贫困户。截至2月25日,两地直达复工大巴已发出17趟,将410名务工人员顺利送到义乌。

  大巴刚驶出汽车站,年前在义乌一家服装加工厂打工的横峰县新篁办事处陈村湾村村民邵荣,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立马向熟悉的工友发送了一条信息,“我在回义乌的路上了!”

  19日,从村干部那听说横峰县有直达义乌的免费复工大巴后,邵荣只用了不到一天就办好了复工所需的健康证明。25日早上8时,他就起身赶往汽车站。

  “与其他工友相比,我算返岗比较早的。我们都是计件算工资,越早回去就能越早赚钱。”邵荣说。

  车上,拿着手机的横峰县港边乡港边村村民徐绍辉一直在与留在家中的妻子聊天。徐绍辉说,一路上,妻子一直在发信息问他“安不安全”“戴没戴口罩”“有没有跟别人保持距离”。

  为了让妻子安心,徐绍辉只好给妻子拨打了视频电话,“你看,这是到车站以后工作人员给我们发的新口罩,每个人进站前都要测量体温,车辆也已经消毒……工作人员要求每两个座位只能坐一个人,你就放一万个心吧。”

  望着窗外不断穿梭而过的风景,横峰县葛源镇葛源村45岁的贫困户邓青娟有些出神。她说,以前都是过完元宵节就外出打工,路边有些树木还是光秃秃的,现在田里的油菜花都开了,“春天到了,希望也就来了。”

  太阳下山前,复工大巴顺利抵达义乌。下车后,务工人员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全面消毒后,早已安排好的车辆带着他们奔向复工的一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