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一颗心两牵挂 广州警花湖北战“疫”
2020-02-29 15: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0日,我就听说了武汉的疫情。本想今年春节回老家陪伴父母,没想到疫情发展很快。”今年24岁的胡馨月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的一名特警。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她被“困”在了湖北潜江的老家。面对满屏的疫情信息,胡馨月在家“坐不住”了。

  2月17日,胡馨月到住地附近的潜江市公安局园林派出所报到。2月18日,听说该所成立了战“疫”突击队,她毅然申请加入,并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请战声声嘹亮,抗疫步履铿锵。“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胡馨月这句铮铮誓言,是巾帼的青春风采,更是一群“胡馨月”奋战在一线的信念与担当。

  “当我得知园林派出所一名女辅警在抗疫途中牺牲时,我感到很难过,觉得战友们都在一线抗疫,我也应该站出来。”胡馨月感慨万千。1月23日,海珠区公安分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分队。暂时无法归队的胡馨月,决定申请就近参与园林派出所城北警队防疫工作。“既然不能和广州的队友并肩,那与家乡同行一起战斗也是一样的。”胡馨月说道。

胡馨月在辉煌社区巡查。(受访者供图)

  巾帼不让须眉,越是艰险越是向前。加入园林派出所战疫突击队后,胡馨月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重点区域辉煌社区巡控工作,协助开展入户排查、调解矛盾纠纷以及临控盘查等,平均一天要走2万多步。“尽管有些累,但年轻人恢复快,休息一晚第二天就没事了。”

  辉煌社区内旅馆、出租户多,胡馨月认为,此刻更要做好个人防护,保证自身安全,同时保护身边人。面对家里人的担心,胡馨月对父母说,“等我下班回来,你们就拿酒精帮我消毒。”

  社区防控形势复杂,胡馨月意识到,要做好防控工作,还得做好“心理辅导员”。面对不配合防控工作的群众,她常常耐心劝导和安抚,有一次做了2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才能让对方情绪平静下来。“姑娘,谢谢你!”原本抵触入户登记的租户说,“外面这么危险,你们还每天劳心劳力,刚刚给你们添麻烦了。”

胡馨月在夜晚巡查中为外出的群众检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特殊时期,特殊的并肩作战。每到饭点,胡馨月都不忘和广州队友互晒吃饭照片,这是她们相互加油打劲的方式。待疫情结束,胡馨月盼望能早日回到广州,向一直挂念她的队友们当面表示感谢。

  “无论是作为一名青年民警,还是作为一名潜江人,我都有义务共抗疫情!”胡馨月相信,每一股力量的凝聚,都将铸就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千万股暖流奔向全国,早日带来春天的希望。(关锦恒 吴诗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9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