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里的一抹暖阳
2020-03-01 19:5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3月1日电 题:春天里的一抹暖阳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李力可、刘坤

  土豆烧肥肠、炝炒莲白、四川泡菜……1日上午,成都市金牛区“寇家大院”餐厅的执行店长陈心华和员工们异常忙碌,当天中午有近400份盒饭要做好并及时派送。

  “我们店能在正月初七复工,街道的‘女子服务队’可帮了大忙。”陈心华笑着说,店里的盒饭销售从每天十几盒增加到现在的几百盒;餐厅也在严格防疫、控制用餐人数的前提下,开始接待客人。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心华一度焦虑异常:春节订餐全部泡汤,价值十几万元的食材难以处置,搞防疫、想复工却不知从何着手……

  陈心华提到的“女子服务队”,是金牛区抚琴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以10名女性为主的工作团队。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中,提前谋划,以贴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

  抚琴街道地处成都老城区,辖区内有企业2200家,规模以上企业151家,个体工商户3549家。其中,27栋商业楼宇集中有1356家企业办公,人员密集、构成复杂,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难点。

  防护物资不够怎么办,防疫工作怎么做,复工复产怎么申请……面对企业和楼宇管理方的一大堆“问号”,“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采取专班、专员和联络员服务制度,坚持 ‘一企一方案’服务原则,力求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女子服务队”的沈娜说,“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都在100个以上。”

  在电话和现场指导企业复工时,尽管电话打得发烫,嗓子说得冒烟,但沈娜不厌其烦的态度始终如春风般温暖。很少有人知道,连续30多天全心付出的背后,她七旬父亲春节前被确诊为胸腺癌晚期,儿子也刚满两岁,都需要她的照顾。

  在总投资超过60亿元的环球中心沙湾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排队测量体温并登记后才能进入。项目负责人宋兴龙告诉记者,为使项目顺利复工,“女子服务队”的人员每天会到现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复工前最大的难题是防疫用品不足,在她们帮助协调下,不到3天就准备齐了。”宋兴龙说。

  在高26层的金贸大厦中,集中了攀钢集团公司等20余家企业,工作人员近1500人。“一开始我们口罩、体温枪等防护物资短缺,也不了解写字楼的防疫要求和复工政策,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收集需求,逐一帮助解决并指导落实。目前楼内八成以上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大厦物管公司总经理龙建国说。

  企业复工复产的背后,是“女子服务队”的辛勤付出。由于爱人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也很忙,每天清晨,“女子服务队”的王秋芳不得不满怀歉意地叫醒熟睡中的女儿,赶在上班前把女儿送到朋友家代为照顾。

  受疫情影响,以中小微为主的抚琴街道辖区企业压力巨大。抚琴街道全面贯彻落实成都市出台的政策措施,“女子服务队”的姐妹们利用公众号、微信群、QQ群、语音电话等,了解企业状况,及时做好政策宣讲,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

  “女子服务队”的温柔、细致犹如春天里的一抹暖阳,帮助企业驱散疫情带来的阴霾。抚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左维民介绍,截至目前,辖区27栋重点写字楼、2个重点项目、151家“四上”规模企业,以及19家税收达千万以上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92%以上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4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