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遭遇暴雪低温“双连击” 江南华南暴雨天天“浇”
2020-04-21 09:0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上线”,并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南下,东北地区今天(21日)仍是在强降雪和大幅降温的双重“夹击”之中,江南、华南等地则在24日前都会保持多雨的格局,局地或有暴雨出现。

  东北局地遭遇4月罕见强降雪 今日雨雪继续在线

  受这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昨天,是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天气强度最强的一天,像是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辽宁东部及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2~10毫米,内蒙古呼伦贝尔、黑龙江齐齐哈尔和大庆等局地15~31毫米。

青海四地昨日出现暴雪,积雪严重。(图/裴得莲)

  今天,伴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东北地区的强降雪依然维持,江南、华南等地的强降雨在24日前更是“天天见”的节奏。具体来看,今天08时到明天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青藏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局地大到暴雪。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70毫米)。

  南方降雨已经拉开帷幕 江南华南局地暴雨“天天见”

  不光是北方地区,南方的强降雨也从昨天拉开“帷幕”,昨日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福建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湖北咸宁、湖南岳阳、江西上饶和景德镇等局地暴雨,上饶局地大暴雨(111毫米)。

  4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中东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4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中东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降雪过程中,东北的部分地区可能会遭遇暴雪、甚至是特大暴雪,像是黑龙江的齐齐哈尔昨天就遭遇了历史上4月少见暴风雪侵袭,当地公众需积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注意防范强降雪和积雪对于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全国大部气温转为偏低 东北局地气温低迷历史少见

  气温方面,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从19日开始已经日趋明显,像是昨天,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和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等地都出现了8~10级阵风,部分地区并伴有8~12℃降温。而这种气温低迷的局面未来几天也仍将维持,华北北部、东北、华南等地降温最猛烈,最高气温累计降温幅度普遍在10℃以上,尤其是东北西部以及内蒙古东部一带降温幅度或超过15℃,甚至达到20℃。南方地区降温明显的区域则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时间段主要集中在明后两天,

  预计像是海口、广州等地过程降温幅度也会达到10℃上下。值得留意的是海口,预计今天还可能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但25日左右的最高气温则会降至24℃左右,可以说是一下子从炎热的“夏天”回到了凉爽的“春天”。

  在此也提醒小伙伴们,无论你身在飘雪的东北,还是北风劲吹的华北,又或是身处雨水哗哗的南方,这波冷空气带来的降温都是不容小觑的,请务必关注好临近的预报、预警,及时添加衣物,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海南琼海:出海归来鱼满舱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北京:北海公园游船有序开航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武汉:书店重启 再品书香
花海田园春耕忙
花海田园春耕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