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力“单改双”——水稻大省湖南的双季稻攻坚战
2020-04-22 19:3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22日电 题:发力“单改双”——水稻大省湖南的双季稻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周楠、柳王敏

  暮春时节,广袤的洞庭湖平原涌动着春播热潮。记者在湖南省岳阳、益阳、常德等地看到,湖区大面积成片稻田极目连云,“鱼米之乡”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些田20年来头一回种双季稻!”湖南省岳阳县公田镇长安村老农谢细平扛着锄头,站在田埂上,指着眼前的稻田说,村里1800亩水田都种过双季稻。后来,由于种粮效益低,村里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老人们改种了一季稻。

  长安村“双改单”现象,不论是在水稻种植面积多年居全国第一的湖南省,还是在全国其他稻作经济区,都比较普遍。3月5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9年全国双季稻面积在1.4亿亩左右,比2012年减少了3500万亩,其中早稻连续7年减了1800万亩。

(聚焦农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2)发力“单改双” ——水稻大省湖南的双季稻攻坚战

  4月16日拍摄的湖南汨罗市古培镇南环村一处早稻机器抛秧现场。新华社发(李俭梅 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粮食安全受到更多关注。

  作为水稻大省,湖南倍感稳住稻谷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责任重大。遏制双季稻下滑,推进“单改双”很早被纳入中心工作,全省动员打响了双季稻攻坚战。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许靖波告诉记者,中央财政新增3.6亿元资金支持湖南今年早稻生产,湖南省级统筹落实相关资金5.6亿元,今年对早稻生产的财政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聚焦农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3)发力“单改双” ——水稻大省湖南的双季稻攻坚战

  在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黄市村,村民利用插秧机进行插秧(4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周敏 摄)

  “写文章‘题好一半文’,种粮食‘秧好一半谷’。”在洞庭湖畔华容县万庾镇集中育秧基地,华容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建军说,今年财政对每亩秧田补贴1600元,委托专业人士育秧,农民基本上可以免费得到秧苗,降低了种田成本,种早稻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

  “湖南今年按每亩大田补助60元的标准,在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推行专业化集中育秧,惠及早稻种植面积达到300万亩。”许靖波说。

  湖南发力“单改双”,鼓励新政还包括奖补机器抛秧插秧、引导种植优质早稻品种和发展订单生产等。为保证政策落实,湖南累计有1.1万余名农技干部深入田间一线。他们既督导早稻面积落实,也对集中育秧开展技术指导。

  “今年政策好,我一口气种了4500亩早稻,面积比去年将近翻了一番。”汨罗江畔的种粮大户向铁青说。

(聚焦农业复工复产·图文互动)(1)发力“单改双” ——水稻大省湖南的双季稻攻坚战

  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的智能化育秧大棚里,村民抓紧把秧苗从架子上移下来,准备移栽到田里(4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楠 摄

  向铁青的选择,是湖南“惠粮新政”全面落地后带来新变化的缩影。在岳阳县公田镇长安村,1800亩水田全部从一季稻改为双季稻,公田镇早稻面积从去年的1.7万亩增长到3万亩……就连武陵山区的慈利县、桑植县等地,一些山村面积很小的田地今年也被用来种稻,有些旱地还种上了南方过去很少见的小麦。

  “1月和2月,我们两次随机抽样上千户粮农进行入户调查,发现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减少1%到3%。奖补政策出台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3月再做调查,发现它变成了增加2%至3%,是近年来首次增加,令人振奋!”许靖波说。

  来自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目前已经落实的早稻面积达到了1830万亩,同比增加了188万亩。眼下,如何进一步发力“单改双”,这个水稻大省还在不断探索新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89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