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6岁挑大梁——记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员文章
2020-04-23 14:4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23日电 题:26岁挑大梁——记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员文章

  新华社记者阳建

(一线抗疫群英谱·图文互动)26岁挑大梁——记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员文章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员文章在线监控变电站设备运行情况(3月5日摄)。新华社发

  硕大的显示屏上,跳动着1.1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用电负荷。26岁的文章,目光不时在大屏和小屏之间切换,紧盯着监控屏上的各种数字和信号。

  “疫情以来,你一直在这里值班吗?”记者问。

  “除了正常轮休和隔离,我都待在调控中心。”文章告诉记者,电力调度属于专业岗位,难以替代,疫情期间人手紧张,工作量数倍增加。自抗疫战打响以来,他已在国网湖南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值班了66天。

  这里是株洲地区电网的“中枢神经”,守护着62家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重要电力线路的运行安全。

  1月24日凌晨,正在上夜班的文章,监控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的专用线路通讯异常。此时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株洲市中心医院担负着繁重的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务。

  “保障医院用电,就是保障病人救治的生命线。”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梳理异常数据,分析异常原因,研判异常后果……文章有条不紊地展开紧急处置,很快查出了电力异常的原因。

  根据他的及时发现和准确分析,值班调度立即向变电检修人员下达抢修指令,故障被快速排除。这离文章入职才6个月。

  2019年7月,文章从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工作。踏实肯学的他,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考取了副值班员的资格。疫情袭来时,作为“新手”的文章,用专业与担当顶了上去。

  部分同事因疫情被隔离,文章主动替班,承担最难熬的夜班。“我向支部请战,24小时坚守岗位,精心调控,用心服务,打好疫情防控电力‘保卫战’。”身为党员的文章写下“请战书”。

  所有电力调控人员实行封闭值班时,调度台平均每天进来200多个电话,要处理1000余条监控信息。文章白班、夜班连轴转,没有丝毫怨言,准确无误地处理各种故障。

  “我是年轻人,又是党员,特殊时期必须冲锋在前,这是责任,也是锻炼机会。”文章说。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保电的重要性再度凸显。文章主动联系大型工厂,摸底复工复产后的用电需求,及时将数据上报给相关部门,为地方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他一个个给工厂打电话,询问复工是否有困难,对用电有何需求。”调控中心班长赵威说,“有的科研单位生产精密仪器时,对电压的稳定性要求极高,文章就会通宵进行电压调整。”

  “这些都是工厂用电专线,重新亮了起来,意味着更多的工厂恢复了生产。”文章指着大屏幕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文章在坚守抗疫保电一线时,抚养他长大的祖母因病去世。非常时期,用电监控不可缺位,他忍着悲伤坚持值班,没有告诉组织,直到10天后轮休才赶去送祖母出殡……

  “入职几个月就挑大梁,不容易!”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李轩认为,这是文章的责任与担当使然。

  “坚持下来了,更爱这一行。”文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珍爱地球 呵护家园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武汉动物园有序恢复开放
彩蛋绘出“正能量”
彩蛋绘出“正能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9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