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平陆黄河湿地迎来上千只苍鹭
2020-05-01 14:5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5月1日电(记者王飞航)连日来,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的黄河湿地飞来了大量苍鹭,它们在这里筑巢安家、栖息觅食,为黄河湿地增添了不少生机,成为春夏之交黄河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文互动)(4)山西平陆黄河湿地迎来上千只苍鹭

这是4月30日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拍摄的苍鹭。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图文互动)(1)山西平陆黄河湿地迎来上千只苍鹭

这是4月30日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拍摄的苍鹭。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苍鹭又叫灰鹭,头、颈、脚和嘴都很长,全身呈苍灰色,最为显眼的是颈上的黑色纵斑,好像戴了一条项链,它主要靠在江河湖泊的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捕食鱼虾为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文互动)(2)山西平陆黄河湿地迎来上千只苍鹭

这是4月30日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拍摄的苍鹭。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在平陆县黄河湿地好汉坡段,一些苍鹭在黄河岸边沐浴着阳光,也有调皮的苍鹭在悬崖边抖动身体,纵身一跃,展翅翱翔……苍鹭、悬崖、黄河,构成一幅美景图。

  平陆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杨云格说:“我们已经把这片区域划为苍鹭重点保护区和检测区,面积约有20多公顷,在四五月份苍鹭繁殖期安排两名专业巡护人员全天看守,确保苍鹭安全度过繁殖季节。”

  “我们每天要在这块区域巡查两三次,主要工作就是保护苍鹭的栖息环境,制止不法分子的破坏行为,同时不让别人干扰苍鹭的孵蛋育雏。”巡护员陈卫红说,“最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提高,来这里栖息的苍鹭越来越多,去年有几百只,今年已经有上千只。”

  占地6000多公顷的山西平陆黄河湿地位于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这里气候温和,采食丰富。“秋冬季节,来自西伯利亚的白天鹅到这里栖息越冬,春夏时节,又有苍鹭来做客,平陆黄河湿地正成为候鸟的栖息乐园。”杨云格说。

(图文互动)(3)山西平陆黄河湿地迎来上千只苍鹭

这是4月30日在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拍摄的苍鹭。 新华社记者 王飞航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