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帮你“疫”下心放“晴”——记天津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年轻人
2020-05-04 16:4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5月4日电 题:帮你“疫”下心放“晴”——记天津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年轻人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刘惟真

  疫情期间,天津一批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来,成为人们的心灵“守护者”,用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拂去疫情阴霾、纾解负面情绪,帮求助者找回心“晴”。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民众对于心理服务的需求,1月下旬,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了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为各地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这支队伍中,约九成志愿者是青年,有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也有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安莉说。

  “90后”新手妈妈杜夏阳是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也是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三个月来,杜夏阳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她一边照顾自己刚满1岁的孩子,一边抽出时间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常常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

  为提升自己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心理援助能力,杜夏阳每晚从网上培训课程中汲取营养、学习技巧;对视频连线的心理辅导方式感到陌生,她就不断改善援助方案,拉近与求助者间的距离。

(图文互动)(1)帮你“疫”下心放“晴”——记天津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年轻人

  杜夏阳在网上学习培训课程(5月1日摄)。新华社发

  “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特别值得关注,学生们在学业安排、职业规划、恋爱关系等方面都容易产生困惑。我一直非常渴望自己能做点什么,帮助他们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感。”杜夏阳说。

  “高中时我成绩很好,但这段时间网课学习却完全跟不上进度,甚至有很强的厌学情绪。”“云开学”一段时间后,杜夏阳收到一位大一学生发来的心理求助信息。

  通过视频连线,杜夏阳与这位学生取得了联系,并从朋友的角度倾听他的心声。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稳定咨询关系的基础上,杜夏阳逐渐推进对话的内容与深度,抽丝剥茧地帮助他找到厌学情绪的来源,并为他开出了“心理药方”。经过多次疏导,这位学生的心理状况逐渐稳定。

  “心理辅导结束时,这位学生对我说,被人理解的感觉真好。”杜夏阳说。

(图文互动)(2)帮你“疫”下心放“晴”——记天津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的年轻人

  张强在运营团队预约QQ号,与有需求的求助者提前进行线上沟通(5月1日摄)。 新华社发

  今年23岁的天津大学心理学硕士生张强,也是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他所在的预约组是团队的“前哨”,也是求助者进入心理辅导环节前的“第一扇门”。从了解求助者个人意愿和咨询需求,到帮助他们匹配合适的心理咨询师,再到安排时间与咨询方式,每一步,张强都要耐心又细心。

  参加视频培训、制定工作流程、运营团队预约QQ号、与有需求的求助者提前进行线上沟通……三个月来,张强虽然一直“宅”在家,生活却忙碌而充实。

  “能够和团队一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帮助有需要的求助者,我感到非常自豪。”张强说。

  截至4月30日,这支志愿者团队共接受心理服务预约852人次,为求助者进行网络心理辅导906人次,接待热线求助者92人次,回复邮件咨询46人次。

  “每次听到求助者说自己的焦虑情绪有所缓解时,我都感到非常欣慰,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谭婷婷说。

  在疫情面前,这支冲劲十足的队伍没有停下脚步。目前,他们正在不断探索微课、网络讲座、网络团体辅导等多样化心理援助服务的路径,为更多人提供心理支持。

  这段特别的经历,也让杜夏阳坚定了考取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继续深造的想法。“公众的心理健康,需要强大的专业心理服务队伍去守护。未来我会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让他们的内心充满阳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41656